光明日报:“寓教于乐”应成为科学类节目创新方向

何天平

2019年04月01日07:5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寓教于乐”应成为科学类节目创新方向

  在当前异彩纷呈的节目市场中,游戏竞技、户外游历和生活体验等娱乐化的主题内容常常占据着荧屏主调。相比之下,着眼于严肃主旨的节目品类显得有些“曲高和寡”。作为文化类节目重要分支之一的科学类节目,其助推科学大众化传播的立意对于社会意义重大,但受限于自身的专业性与传播难度,加之传统的科学类节目较为单一的表现形式,并没能充分释放出此类节目的趣味性与观赏性。因此,科学类节目若想摆脱枯燥的刻板印象,打开新局面,除了要在普及科学知识的社会观照方面继续深耕,还需让科学性和娱乐性有机互动,最终在寓教于乐中为大众喜闻乐见。

  科学类节目需要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展开更多探索。一方面,节目应当守住科学性和专业性的基本底色。无论尝试用何种新的传达手法,节目内核的发掘始终需要严谨与精准。例如,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已走过6个年头,尽管每一季的节目形式都在不断迭代升级,但“最强大脑”的基本立意始终没有发生变化,对选手的空间能力、推理能力、计算能力、观察能力等方面的考查贯穿节目始终,由此为观众展现人类脑力的无限潜力与多种可能。央视的《机智过人》用精彩的人机大战将人工智能在社会各领域的最新成果逐一展现,进一步引人思索“人们如何正确面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命题……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科学类节目活跃在当下,它们首先做到了“立得住”,然后产生了“传得开”的旺盛生命力。

  另一方面,创新是科学类节目存续的关键。科学类节目并不能只有“科学”本身,若想让观众真正愿意看、喜欢看,也需要有一系列更时尚、更大众化的元素和手法来构造节目形态。从既有实践来看,已形成不少经验供借鉴。有的节目用更前卫的视觉体验来描摹科学的魅力,如新一季《最强大脑之燃烧吧大脑》继续贯穿“让科学流行起来”的宗旨,借用了许多或壮观或精致的舞台道具,用更直观生动的视觉元素来介绍艰深的科学知识。有的节目则让舞台变得更“开放”,包括《加油!向未来》等在内的科学类节目,素人是科学的“主角”,明星仅仅作为见证者、旁观者为节目展现锦上添花。在节目中,无论是谁都在不断学习和体悟中感知科学的魅力。值得注意的是,有不少普通科学爱好者时常能在节目中大放异彩,他们的科学情结更能唤起大众的广泛共鸣。

  科学类节目的真正价值,在于将看似远离生活、深奥复杂的科学知识以通俗化、流行化的形式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寓教于乐既是效果追求,也是创新方向。就现状来看,成功的科学类节目还只是零星尝试,但我们从这些实践中已经能够看到,真正做到寓教于乐的科学类节目,可以让科学传播走出厚重的教科书和一板一眼的讲述,迎来更多新变化和可能性。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