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做好战略物资“保管员”

晏  然
2019年03月29日05: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战略物资储备的问题颇受关注。今年全国两会上,又有全国政协委员建议进一步完善国家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国家储备物资的战略功能、战备功能、应急功能,节约成本、减少浪费、提升保障能力、提高保供效率。

  “秋刈禾薪,其粮食储备也;冬实仓廪,其坚守也。”早在上千年前,先辈就认识到战略储备的重要性,相继创造了常平仓制和青苗法等仓储制度。在和平时代,战略储备不再满足战时急需,而是为了预防重大能源资源风险、提升资源领域控制力、缓解供求剧烈波动。所以,各国将物资调控作为实现直接调控与间接调控、供给管理与需求管理、总量平衡与结构优化相结合的宏观调控工具,借此调节供求、稳定价格。

  我国对战略物资一向高度重视。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通过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中央储备监督,从而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当家要知柴米油盐贵,如何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减少物资浪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为此,要科学研判国际国内形势,不断优化储备物资品种结构布局。物资储备的品种选择主要取决于国内资源禀赋、供需状况、在经济国防安全领域的重要性等因素。资源高稀缺或不可再生、占世界总储量比重小、对外依存度高、世界市场价格波动指数大以及主要物资供应国政治经济不稳定等,都直接影响着储备布局,所以要根据国家战略安全需要适时调整储备品种规模。

  其次,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储备物资管理效率和水平。物资储备管理是复杂的动态过程,容易出现管理粗放,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库与库之间还存在“信息孤岛”,无法整合共享资源。因此,要构建科学高效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互通,随时掌握“家底”。具体来说,可通过数学模型等手段,核算管理各类物资的市场价值、品质等级、轮换期限等信息,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同时引入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降低人工成本;此外,要依靠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减少人为浪费。

  最后,应完善收储轮换机制,加快流动,减少浪费。应采取储备与周转相结合的办法,在确保国家战略安全的同时,通过多频次轮换机制,实现物资流动、保值增值、常储常新。具体而言,应根据科学界定的储存期限存新发旧、存优发劣。对于保质期长的,如金属矿产等,要加快轮换频率,特别要注意把握时机,在不对市场造成不利影响的前提下,轮出物资一般应高于采购价出售;保质期短的,如成品油等,一定要在保质期内轮换出去,确保不变质不浪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9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