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为了共同的梦想不断奋进

本报评论员

2019年03月28日08: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为了共同的梦想不断奋进

  1959年的西藏,春光格外明媚。这一年之前,在静静矗立、万古不易的雪域高原上有两个对比鲜明的世界:一边是奢侈华贵的庄园贵族豪宅,另一边是终年不见阳光、低矮拥挤的农奴牢笼。这一年,西藏民主改革席卷大地。千百年来佝偻身躯、终年苦作的农奴们挺直腰板站了起来,走进那些曾令他们望而生畏的高墙大院,自由而平等地探讨如何实现美好未来。从容、自信,是藏民们的新气象;勃发、奋进,是这片土地的新标签。

  人是历史的主体,人同样也是考察文明进步的标尺。波澜壮阔的西藏民主改革,其意义也在于所有人的全方位解放和旧时代的彻底消亡。正如恩格斯所说,“要不是每一个人都得到解放,社会也不能得到解放”。这场肉体上的解放,让百万农奴得到了自由、尊严和所有“人的权利”;这同样也是一场精神和灵魂上的解放,贵族和老爷们从平庸与享乐的世界中走了出来,与曾经自私怯懦、荒淫无力的自己诀别,实现了人与人的和解。

  平等与自由,也意味着对共同家园的责任与义务。“世界不会满足人,人决心以自己的行动来改变世界。”60载春秋逝去,希望逐步变为现实,雪域乐章下硕果盈枝,西藏社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全国各地支援下,西藏经济实现历史性跨越: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交通基础设施大幅改善,农牧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建设全面进步,各项事业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西藏人口从1959年的122.8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37万,人均寿命从35.5岁提高到68.2岁,文化建设空前繁荣,宗教信仰自由受到尊重和保护。不仅如此,西藏走出“为发展而发展”,立足自身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有针对性地重点布局高原生物、旅游文化、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七大产业”,明确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线。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这是对历史事实的朴素总结,更是对历史规律的高度精炼。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不断取得辉煌成就、创造人间奇迹。滇藏公路、青藏铁路……一条条现代化“天路”的建成,不仅打通了物质交换的渠道,从贫瘠走向富足,更成为雪域高原人民拥抱世界的通途;多布、果多等水电站建成投运,昌都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投运……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广泛惠及西藏各族人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各族人民,为西藏的发展和进步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上,中央确定了关怀支持西藏的24个重大项目,“十三五”规划项目增加到197个,投资增加到3807亿元……事实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能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0周年。在雪域春好之时,我们隆重纪念,不仅是为了“显明当世”,更是为了“为后世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全国各族人民一定会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努力创造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