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多策并举整治“五毛食品”

2019年03月27日1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整治“五毛食品”,维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多策并举,加强源头治理,严查销售渠道,形成长效机制

近期媒体曝光的“虾扯蛋”辣条,生产车间卫生状况恶劣,其销售网点主要集中在一些学校附近的摊点、商店等,直接损害儿童健康,引起社会关注。其实,校园周边零售食品安全问题由来已久。这些辣条等零食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通常被称为“五毛食品”,常常馋住了学生,也愁坏了家长,难住了学校。

“五毛食品”多为调味面制品,比如辣条,此外还有豆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冰棍等小食品,其诱人的口感、亮丽的色泽并不是来自食物本身而是各种食品添加剂。比如,被称为“大黄鱼”的零食里没有鱼肉,“蘑菇丝”里也没有蘑菇。一包小小的零食包含的食品添加剂可能多达一二十种,不仅高油高糖高盐,还可能存在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无生产日期、无质量合格证、无生产厂家的“三无”零食,质量不过关,食用后很可能对儿童的生长发育造成较为严重的伤害。

整治“五毛食品”,维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有迫切的社会需求。去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出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各地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但问题仍未根治。“五毛食品”治理难主要是因为供需两“旺”。口味颜值都诱人的小零食,只需五毛、一元钱就能买到,学生支付得起,还容易跟风消费。同时,“五毛食品”生产制作简单,原料成本低廉,有些甚至粗制滥造,虽然售价不高,但销量较大,利润不少,一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当然趋之若鹜。

最近,一些地方要求在校园及周边禁止销售“辣条”等零食,此举对整治校园周边的食品销售乱象或许能够立竿见影,但从根本上保障儿童食品安全,还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多策并举。

整治“五毛食品”首先要抓生产源头。监管部门要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捣毁生产源头。追查涉案产品销售流向,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并且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黑心企业得不偿失,付出巨大代价。

整治“五毛食品”还要严查销售渠道。重点排查和整治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餐饮店、无证摊贩等。既要对销售问题“五毛食品”的商家进行处罚,又要引导商家拒售“五毛食品”。同时,学生和家长在选购商品时要仔细甄别,远离来源不明的“五毛食品”。

整治“五毛食品”不能搞一阵风,而要纳入日常监管,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对学生的“食育”也应融入学校日常教学,润物细无声地让学生从小培养健康饮食观念,引导学生勿贪便宜,远离安全隐患突出的“五毛食品”。(林丽鹂)

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把脉)

“五毛食品”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给少年儿童带来营养危害甚至健康毒害。从膳食营养的角度看,“五毛食品”一般为高油、高糖、高盐类食品,少年儿童吃了这些食品,相应地就会少吃健康食品,减少正常的营养摄取,从而影响生长发育。从食品安全的角度看,一些“五毛食品”违法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甚至使用非食用添加剂,还有的在“黑窝点”“黑工厂”生产加工,有害微生物超标。少年儿童食用这些食品,会危害身体健康。

国家下大力气专项整治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十分必要。专项整治后,要通过常态化的严格监管逐渐净化市场。整治的重点应该放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以农村为例,学校周边各类小商店分散,监管难度更大。加之农村有大量留守少年儿童,他们受家庭管教较为松散,消费能力低,更容易接触“五毛食品”。

当前,一些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有关部门对劣质“五毛食品”的危害认识不足,执法力度不强,即使发现问题也是隔靴搔痒式地处罚,导致商家违法犯罪成本较低。因此,在农村地区和三、四线城市要加强执法,对那些违法生产、售卖的商家,要严惩重罚。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刘学聪)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7日 19 版)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