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治理家电售后乱象,从告别垄断开始

房清江

2019年03月27日08:14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治理家电售后乱象,从告别垄断开始

  家电售后服务中的乱象一直让消费者头疼不已,这一问题在今年央视“3·15晚会”再度遭到曝光。晚会中,多家知名大品牌的售后服务被曝光,存在着小病大治、误导推销甚至有意破坏家电产品后再维修的行为。这些售后服务商并非消费者随便在网上找的杂牌军,而全是由这些家电企业所签约授权的,因此消费者感到更加防不胜防。(见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家电售后服务乱象由来已久,且有一定普遍性,显然不是简单的服务质量问题,而是服务模式出了问题。目前国内家电行业的售后服务通常采取的是授权签约的模式,它并非家电企业生产与销售向客户的延伸,而是通过从市场招募稳定的维修队伍,解决品牌产品的维修需求,是一种较松散的合作方式。

  理论上,这种合作方式可以实现互利互惠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现实中,消费者权益可能成为合作双方利益博弈的筹码,合作本身也容易变成“市场换服务”的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记者调查证实,许多知名家电品牌不仅会指定维修商来处理消费者的报修,而且只向特约维修商提供家电配件,这意味着品牌企业为特约售后服务创造了一个没有竞争的垄断市场,消费者在产品需要维修时没有任何选择的余地,这也让承担售后服务的商家坑害消费者时有恃无恐,对此商家往往持默许态度,为的是让产品“售后有人理”的成本最小化。

  在其他一些行业,类似乱象也曾出现过,比如汽车维修服务一度也采取特约服务模式,车辆保养维修只能由指定维修点完成,由此衍生出配件价格高、过度维修等乱象。而随着汽车消费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再加上零配件制造供应商参与售后市场竞争,特约维修的垄断模式被逐步打破,如今一般的汽车在任何维修点都可以拿到所需配件。

  充分竞争是市场服务最好的净化器。根治家电售后服务乱象,还得从放开售后维修市场、还消费者充分的选择权开始。家电产品维修服务市场庞大,各大品牌商家完全可以开放配件市场供应,公开产品维修技术,放手让维修商家公开平等竞争。维修商家通过良好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家电企业也省去了冗杂的售后服务与管理成本,这其实是双赢之举。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