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暖闻热评·驻村第一书记②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把好思路变好出路

张腾扬
2019年03月26日09: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文化人”第一书记赵云旺

  【故事】2018年3月,河北省文联干部赵云旺来到阳原县大田洼村,担任第一书记。因为他是文联干部,乡亲们都叫他“文化人”。面对大田洼村位置偏僻、缺水少地、年老体弱村民较多等局面,赵云旺运用自己的知识,带领大伙盖大棚、种花卉,吸纳进来的贫困户参与日常维护。他还有计划地组建脱贫攻坚帮扶联盟,包含了园林公司、物业企业等数十家单位,解决村民培训和花卉销路问题。通过经营,花卉大棚最终实现近30万元的年产值。2019年,阳原县将在大田洼村再扩建8个大棚。当地老百姓看到了致富希望,由衷地称赞赵云旺“有文化”。

  【点评】

  一声“文化人”,饱含了乡亲们对赵云旺的尊敬,也折射出对脱贫致富的渴望。尊称的背后是担子,更是信任。赵云旺坦言:“光舞文弄墨不叫‘有文化’,得有真本领,带着百姓脱贫。”

  扶贫首先要有好思路,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大田洼村地处山区,干旱缺水、缺乏劳动力,脱贫致富的条件相对薄弱。赵云旺多方了解后,想到了种花,能节约土地、水和人力,还能实现高附加值。种好花、养好花,关键是要想办法。组建帮扶联盟,指导贫困户种花,为花卉上市找销路……没有好想法,就没有宽路子;没有担当作为,老百姓也不会打心底认可。实际上,“文化人”赵云旺让群众感念的,是那份对脱贫工作的扎实、认真与尽责。

  好思路还得有好出路。种花的想法,不是从脑袋里凭空冒出来的,除了与赵云旺自身的知识储备有关,主要还是得益于走访调研、考察市场,对村情村貌谙熟于心,对种花前景理性判断。当然,群众一开始也会有不理解,赵云旺就耐心解释、带头苦干,下了一番“绣花功夫”,一步步克服困难、一点点落地见效。如今,大田洼村鲜花盛开,老百姓看到了销路,看到了发展前景,就喜笑颜开,就支持拥护,就形成合力,脱贫致富的路子就越走越宽。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脱贫攻坚没有捷径可走,经得起群众检验的成果,需要广大干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就像赵云旺一样,既要发挥自己的文化专业优势,开阔思路眼界,又要不断锤炼韧劲耐性,全心倾注、实干为先。如此,带领群众致富,就没有搬不走的“贫困大山”。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6日 09 版)

(责编:段星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