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带上文明去踏青

刘  念
2019年03月25日06: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将“文明踏青”的意识亮出来、讲出来,化作好风气,增色好风景

 

  武汉大学里,樱花如期绽放。美中不足的是,“樱花劫”又一次不请自来:有游人随手折花,或把树梢拽至下巴,摆出各种造型;也有游人干脆坐上树干,甚至爬到树上晃枝杈,搞一场“人工樱花雨”。这般场面,让很多网友错愕,这也太不文明了。

  镜头拉远些,踏青不文明现象还有:逛公园随地吐痰、乱扔纸屑;草坪刚冒绿芽,就上去搭帐篷、放风筝;为了瞧美景、拍美图,不惜跨栏翻墙、折腾动植物;还有在野外随意丢烟头、生篝火,引发险情灾难的……凡此种种,简直让“踏青”一词都跟着蒙羞。

  某些踏青者的失态,很可能源于自我约束的失衡。一种,是把自我放得太大了:我玩得尽兴才是最重要的,管他什么自然环境、公共秩序?另一种,是把自我缩得太小了:不文明的大有人在,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两种心态,都足以使人有意无意地放纵自身、伤及文明。

  心病还需心药医。治不文明踏青,一方面离不开外部监督,但是成本高、难以操作的问题急需解决。另一方面,需要端正心态、培育自觉,将约束内化。要实现后者,可以通过提示和劝导,扫除认识盲区,帮助游人全面权衡自身行为的效应,明智地做出选择,让大家在踏青时多来些三思而后行。

  一思风险。折花攀树伤手伤身,逗小动物被抓被咬,爬野山生野火更是隐患不小,出了意外划得来吗?二思风评。你拽着树杈、骑在树上,自以为美,可周遭的游人是咋看你的?你把躺在草坪、花海的照片发在朋友圈,收获的恐怕也不是由衷点赞,而是朋友们对不文明行为的鄙夷。三思风气。一人以恶小而为之,负面影响或许有限,但这种示范扩散开来,一传十十传百,形成风气,危害可就大了。因为游人不文明,青葱褪去、秀美不再、景区关门谢客,这并不乏其例。权益受损的,到头来还是游人自己。

  “小树不禁攀折苦,乞君留取两三条。”“踏青,请带上你的文明。”这样的提示语不怕反复说,就怕懒得说。随时随地摆出来、站出来,将“文明踏青”的意识亮出来、讲出来,它才容易入脑入心,化作好风气,增色好风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5日 13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