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财经观:金融优供给  重在调结构

欧阳洁
2019年03月25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国金融行业在供给总量充沛的同时,也存在内部结构的不均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让金融市场结构、银行体系内部结构和产品与服务结构更加均衡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是当前金融工作的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由此可以看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义在于,金融要根据实体经济的需求主动求变,改变现有体系结构、服务类型结构,提供实体企业所需的金融产品。

  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紧扣了我国金融服务供给总量较为充分而结构不够均衡的现实。从总量上看,我国金融行业个头不小,2018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例为7.68%。从单家银行业机构看,在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中国的银行占据优势地位,在各项指标排名中,四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位列前十。此外,还有数千家遍布各地的中小商业银行。从量上来看,金融服务供给相对充裕。

  然而,供给总量充沛的同时,也存在内部结构的不均衡。首先是金融市场结构不均衡,银行为主的信贷市场规模较大,而资本市场却是短板,反映在企业融资结构上,间接融资比重远高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模式往往适合传统的、成熟的市场主体,这些企业盈利模式清晰透明、还款来源有保证,还有充足的抵押质押,银行现有的风险控制手段使用起来比较有效。但随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大量科创型企业萌芽成长,企业经营模式多种多样,银行传统的风险评估方法与这些企业的特点往往不匹配,需要更多长期的、股权类资金注入。随着科创板推出,银行系资管子公司和理财子公司相继成立,可以预期市场将迎来更多新的金融供给增量,改善目前过于依赖银行信贷资金的状况。

  其次是现有银行体系内部结构不均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增加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商业银行往往更愿意也能更有效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实际上,这几年中小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一直在提升,服务能力也在增强。未来改善银行体系结构的方向,不只是增加机构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增强机构特别是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流动性管理能力,支持其处置不良资产,释放可贷资金。

  最后是产品与服务的结构不均衡。眼下银行总行是产品与服务的设计者,各地分支机构往往难以根据各地经济特点做适应性改造,常常造成产品单一、同质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不单在企业金融服务中出现,个人客户选购理财产品时也会发现各家银行产品相差不多。改善产品与服务的结构,金融机构要精准把握客户需求,做精细化、差异化创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5日 18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