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书写伟大变革新篇章

桂从路
2019年03月21日05: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展览激荡的力量不断延伸,凝聚起更多人携手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劲正能量 

  每一个人在自己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闯出改革发展的新空间,成就民族复兴的新气象

 

  奋进的征程波澜壮阔,伟大的变革激荡人心。3月20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落下帷幕。展览展出的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献实物、一个个沙盘模型,刻印着改革开放的沧海桑田,也激励着人们在新时代成就新作为。

  安徽小岗的艰难破冰、浦东新区的拔地而起、航天科技的日新月异……回顾展览,1600余张图片、70余件模型、15件大型沙盘,近700件重点实物,全景式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巨变。近几个月,观众们纷纷走进国家博物馆,感受逐梦前行的奋斗力量。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共同的事业。四十载岁月峥嵘,中国人民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也正因此,展览激荡的力量不断延伸,凝聚起更多人携手再出发、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强劲正能量。

  时间的刻度,记录着前进的足迹;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方此之际,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置身“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全面深化改革时不我待、打赢三大攻坚战重任在肩。当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时,此次展览启人深思:历经“四十载惊涛拍岸”,我们该如何接续奋斗、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书写伟大变革新篇章,必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回顾过去的历史性成就,我们深深懂得,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纵览今年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减税降费着眼“放水养鱼”、“放管服”改革激发创造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高质量发展、外商投资法旨在优化营商环境、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以务实举措和作风把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我们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从农村改革探索中的“敢为天下先”,到深圳特区建设中“杀出一条血路”,再到全面深化改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葆有那么一股子气和劲。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同样需要激扬改革进取的精神、焕发攻坚克难的勇气、汇聚同心圆梦的伟力。在我们身边,280多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把汗水挥洒在脱贫一线,大量科研工作者埋头攻关核心技术,无数企业家拼搏在创新发展的最前沿……每一个人在自己岗位上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闯出改革发展的新空间,成就民族复兴的新气象。

  伟大变革始于足下。让我们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以实干与奋斗书写新时代伟大变革的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1日 05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