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把粟裕墓圈起来赚钱,红色旅游不能这么游

汉卿

2019年03月20日08:2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把粟裕墓圈起来赚钱,红色旅游不能这么游

  据人民日报微信报道,最近,有网友发微博称,自己想要凭吊粟裕将军,但遭索要全景区门票95元,且景区工作人员态度强硬。

  3月19日凌晨,黄山区新闻办发布情况通报称,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系私人投资建设,为保障运营,开发军博园旅游项目,依规有偿开放。虽然不属于军博园,但粟裕将军墓与纪念馆在同一区域,黄山区将开辟专用通道,方便各界人士瞻仰,同时责令军博园停业整顿。

  黄山军博园着实做得一手好生意:粟裕墓是公共资源,可以免费凭吊;而纪念馆是私人开发,参观要收费。但巧的是,要去免费的粟裕墓就要经过收费的纪念馆,所以游客最后还是免不了乖乖掏钱。如此机巧的设计,不得不让人佩服园区的经营“智慧”。甚至说它是敛财有术,一点都不夸张。

  黄山军博园运营方吃相难看的一个更直观表现是,当游客对其收费行为进行质疑时,工作人员竟称,“这个地盘就是我的”,“我投资了几千万下去,你贡献给我一分钱了?”这不仅是服务态度恶劣,更是浑然把这处红色旅游景区当成了纯粹的私人领地,而事实上,景区有着相当厚重的公益底色。

  从2004年国家开始布局红色旅游以来,十几年来,全国各地兴建了一大批红色旅游景区,人们到红色景区瞻仰先烈,追溯革命历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从本质上来说,这是一项精神属性极强的工程,不管红色旅游景区是政府出资建设,还是私人资本打造,赚钱从来不该是唯一驱动。

  具体到粟裕墓与其所在的谭家桥抗日纪念馆,都知道,粟裕是开国大将,戎马一生,为中国革命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在他死后,部将按其遗嘱,将他的骨灰洒落在他认为一生中最重要的地方,其中一处就是安徽黄山谭家桥。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想和牺牲在这里的战友长眠相伴,永远与这片热土相依。

  可以说,谭家桥的粟裕墓,不管是对粟裕本人,还是对中国革命历程,都有着非凡意义。它记录着粟裕将军的人生痕迹,也是中国革命的重要遗产。它绝不属于某个人,更不属于某个企业,以开发周围景区的名义有意无意将其圈起来赚钱,是对粟裕的不敬,也是对中国革命历史的无视。

  谭家山粟裕墓的遭际,可能是近年来红色旅游走偏的一个侧影。揆诸当下,一些红色旅游景区盲目经营,在追求外观“高大上”的同时,文化内容却流于娱乐化或庸俗化。去年在河北冉庄地道战遗址景区内,就出现景区为游客提供伪军军服的现象,不仅大煞风景,也玷污了革命精神;而一些地方景区,本来是围绕文物为中心而建,结果文物本身破败不堪,外围的旅游项目却发展得红红火火,让人怀疑这到底是为了纪念先烈,还是为了逐利。

  事后补牢值得肯定,只是还有一事需要追问:当时军博园圈占粟裕墓,当地景区管理部门是怎么监管的?如今开辟专用通道的同时,也千万别忘了查查背后有没有利益勾结。这,才是彻底杜绝以后此类情况的关键。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