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新语:线上点赞替代不了面对面说句“真棒”

君  然
2019年03月20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人们因频繁的在线社交而感到孤独时,回归真实生活中的情感就变得尤为迫切

  

  近来时常听到朋友说,在手机上刷短视频的时候,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如今,年轻人中最常见的消遣方式之一,就是刷短视频。

  索福瑞日前发布的《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显示,短视频已经成为被大众最广泛接受的视频应用。短视频的出现与流行,有其现实原因。一方面,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信息碎片化时代到来,人们对短小精悍的内容需求越来越大。另一方面,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更容易接受网络社交方式,也更乐于在网上面对公众表达自我。

  当分享、点赞短视频成为重要的在线社交方式,社交生活似乎更加丰富了,但《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18—2019》显示,孤独是年轻短视频用户典型的情感体验,49.5%的短视频用户表示“有时感到孤独”。报告还特别提出,在线社交依赖与卷入加剧了这种情感体验,孤独感越强的短视频用户虚拟社交意愿越强,虚拟社交卷入度越高的短视频用户越感到孤独。

  人们不禁要问,以展示自我、广泛社交为目的的短视频,何以变成加剧孤独的推手?

  在线社交带来的疏离感,伴随着线上社交工具的诞生而出现,并随着在线社交平台的日益发达而愈演愈烈,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许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和家人朋友聚会时,大家虽然围坐一圈,却各自刷着手机。即使面对面,有时候也往往选择在社交平台上“相遇”。久而久之,亲朋之间对在线社交的依赖日益加剧,在现实生活中的交流却越来越少,情感越来越淡漠。停留于“点赞”的浅社交终究无法代替面对面说句“真棒”,现实交流的缺失导致人们的内在情感无法得到慰藉,从而加剧了孤独。

  与其他在线社交工具一样,短视频也带来了这样的影响。当短视频社交成为在线社交的新趋势,当人们因频繁的在线社交愈发感到孤独时,回归真实生活中的情感就变得尤为迫切。希望有更多的短视频平台留心于打通用户之间更深层的沟通和交流,也希望我们理性对待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在线社交工具,为亲人和朋友留出更多的情感交流空间。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0日 12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