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是正义的斗争

沈慎

2019年03月18日18:4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恐怖主义是人类社会公敌,是国际社会共同打击的对象。一段时间以来,深受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叠加影响的中国新疆,如何遏制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如何确保各族群众生产生活安全?这是摆在地区发展面前的头等大事。

3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与人权保障》白皮书,从“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在新疆的由来”“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行为严重践踏人权”等7个方面,系统全面介绍了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方面的努力。一系列详实的数据、一件件铁证如山的案件、一个个务实有效的举措,充分彰显了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是正义的斗争,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反对恐怖主义、捍卫促进人权的坚定立场,在国际社会和舆论场域得到广泛认同。

翻开白皮书,几起案件介绍触目惊心。2014年7月30日,74岁的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3名恐怖分子残忍杀害。2009年7月5日,境内外“东突”势力里应外合,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市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恐怖分子制造的一桩桩、一件件暴力犯罪案件,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去极端化斗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的是满足新疆各族人民对安全的殷切期待,根本目的在于增进新疆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正因如此,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深得新疆各族民心,得到老百姓的积极拥护,不少新疆百姓主动加入反恐队伍,也就不难理解。

前不久,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导致50人遇难,恐怖分子手法之恶劣、态度之嚣张令世人震惊。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球共发生1127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3000多人死亡。毫无疑问,新疆反恐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把预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把开展源头治理和着力改善民生相结合,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中国最大限度保障公民基本人权免遭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侵害,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国际反恐提供了有益借鉴、做出了突出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讲,新疆反恐斗争不仅具有目的正当性,更具有手段合法性。

“我对那些被虚假信息蒙蔽双眼的人表示遗憾,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正是去除极端化的一个巧妙方法”“我在这里看到了稳定、和平、发展、礼仪、社会公正以及消除贫困的各种举措”……一些外国媒体记者在实地考察新疆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一段时间以来,少数国家和人士对中国反恐的成绩视而不见,采取“双重标准”、带着“有色眼镜”,不时有一些凭空想象的污蔑之词和噪音杂音,这些不符合事实,极其幼稚可笑。此次白皮书的发布,彰显了中国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是国际人权事业的坚定捍卫者、支持者、推动者。

一个没有暴力恐怖的新疆关系各族群众利益,一个繁荣稳定的新疆符合各族群众期待。当前,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不能歇脚喘气。相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这个目标必将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变成现实。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