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围绕群众需求  升级信息消费

彭训文
2019年03月18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线教育,使人们打开知识学习新空间;在线医疗,让患者在云端接受健康诊疗;在线直播,网络“红人”随时随地分享生活……不知不觉中,多种多样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信息消费快速发展,得益于互联网的快速进步。从人们十分熟悉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到很多企业不断运用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再到很多研发者倾注心力的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新兴领域……随着信息技术不断进步和网络日益普及,信息消费正不断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习惯。中国互联网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继续扩大,信息消费规模约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占GDP比例提升至6%。信息服务消费规模首次超过信息产品消费,信息消费市场出现结构性改变。

  这种结构性改变蕴藏的能量巨大。随着新兴消费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消费能力持续增强、消费习惯逐渐改变、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中国信息消费市场各个细分领域与新技术持续深度融合,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信息消费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有外媒评论,“一个被掩盖的真相是,中国事实上拥有全球最佳的消费故事。”

  不过,要满足人们扩大信息消费的需求,中国目前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空间很大。从网络覆盖来看,中西部、农村地区网络普及水平还不算高;从网络能力来看,中国还需要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通过网络升级提升速率,通过市场竞争降低资费。此外,当前个人信息保护、网络支付安全、身份以及网站信任服务滞后问题仍然突出,网络钓鱼、盗卡等时有发生,虚假信息、网购商品假冒伪劣和售后服务等问题直接影响消费者信心和体验,仍需要对网络消费环境进行持续、系统治理。

  为此,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最近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6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其中,升级信息消费、加快5G商用步伐成为一大亮点。不过,随着信息消费的基础设施夯实,信息消费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也需要加快提升。比如,如何研发更多的新型信息产品,培育信息消费新的增长点?如何加快丰富各类信息服务应用,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这些问题都需要通过进一步开展技术创新来解决。

  实践已经一再证明,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更迭,必将导致消费结构变迁,进而推动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只有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升级信息消费,才能在信息革命浪潮下,推动其不断更好地服务好人们的生活。

(责编:曹昆、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