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关爱

刘琛

2019年03月12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给快递小哥多一份保障关爱

  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徐晓表示,快递小哥是新时代的建设者和劳动者,他们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而奔忙,我们也应该给他们多一份保障和关爱。

  如今,网上购物、订餐越来越便捷,快递员也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这些日夜奔忙、走街串巷的快递小哥,既联系着各行各业,是快递行业的骨干力量;又联系着千家万户,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与此同时,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地,也是广大快递员工作的生动写照。他们面临着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劳动关系复杂、职业保障差等问题。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让快递员有更好的职业保障和职业前景值得我们思考。

  由于网络电商的快速发展,快递行业也迅猛发展,但在管理方式上仍有不少企业处于粗放管理状态。比如,快递员的业绩考核单纯依靠派送件数和送达时间来决定,还有的快递企业“以罚代管”,“板子”最后几乎都落到快递小哥身上。这就导致快递小哥不仅工作时间长,精神压力也相当大。要让快递行业更健康发展,我们要由里到外给快递员减压。作为企业,不妨优化管理方式,制定更加多元化的考核评价标准,不以“快”论英雄。作为用户,我们对忙碌的快递小哥也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宽容。

  此外,在快递从业者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各类网络平台的“网约工”,平台和“网约工”并不是“一对一”的雇佣关系。这种模糊的劳动身份也给后续的一系列社会保障带来了不便,无法给予“网约工”明确的保障体系。要让这部分兼职网约配送员也享受到合法的劳动者权益保障,就要界定其劳动者的身份,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网约工”保障体系,明确界定用工方和劳动方的关系。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