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四个着力”表明了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

沈慎

2019年03月11日21: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破除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长期以来广大干部的心声和期盼。

“着力解决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着力解决干部不敢担当作为的问题”……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四个着力”表明了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以开展“基层减负年”打响了一场纠治形式主义的攻坚行动。

干部干事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事业呈现的状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突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离不开蹄疾步稳推进作风建设、扎实有效激励干部奋斗热情。从启动全国县委书记轮训,到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再到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干部管理上的一个鲜明导向就在于“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此次印发通知、开展“基层减负年”,目的也是为了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

也要看到,干部队伍的整体状态是好的,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正因如此,此次中办印发通知,剑指基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普遍难题,可谓切中痛点、直指病灶,既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也回应着广大干部的迫切期待。

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仔细阅读通知要求,不论是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还是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一个个数据标注为基层减负的力度,“从中央层面做起”传递出以上率下、刀口向内的意志。既有方法论上的指导,也有落实层面的要求,更有工作机制的保障,相信把这些要求落实落细,必将使更多干部“轻装上阵”、成就干事创业崭新气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就要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奋斗精神。以“基层减负年”为抓手,激发干部的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必将圆满完成既定目标,在新时代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责编:董晓伟、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