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就业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扶青

2019年03月06日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就业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就业优先”,这一在2018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出现的表述,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而与以往将“就业”写进民生板块也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其写入了“宏观政策”板块,“要正确把握宏观政策取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

在一般理解中,货币、财政是常用政策工具,就业更多是作为一种政策目标出现。在中央文件以及各种重要政策表述中,一直都是把确立和实现就业目标作为一项民生保障的要求,归入社会政策的范畴,此次为何要在宏观政策层面予以强调呢?《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有直接回应,“今年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旨在强化各方面重视就业、支持就业的导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加,必须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也就是说,这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次序调整,而是国家高度重视“就业”的证明,诚如总理所言:“就业是民生之本,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过去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在4.8%—5.1%之间,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均落实了上一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量化指标任务。但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指出的,我们还面临不小的压力。2019年应届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就业总量压力不减。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更多的城镇户籍人口处于灵活就业状态,遭遇自然失业和周期性失业的概率也增大了。同时,老年人口比重上升,加重了劳动年龄人口负担,给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带来挑战。这都意味着,就业不仅牵连着民生感受,更关系着宏观的经济转型。就业不仅是民生之基,更是社会的稳定器。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增长首要是为保就业”,要在就业政策上全面发力,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加强对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予以支持,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值得注意的是,报告特别提出了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当前,我国社会组织仅有80多万个,养老服务、儿童服务、残疾人服务及其他各种社会公共服务的供给严重不足,这方面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以满足消费者和就业者的双重需求。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社会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只要就业稳、收入增,我们就更有底气。”《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在实现预期目标的基础上,力争达到近几年的实际规模,既保障城镇劳动力就业,也为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留出空间。实现这一点,就要利用好“就业优先”的政策工具,在一些政策性领域精准发力。比如可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这既有助于稳定劳动力供给和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又能够扩大消费需求和平衡需求结构;围绕减税降费进行改革,既能减轻企业负担,又有助于改善经营环境,进一步打开就业空间;坚持民生导向,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织紧社会保障网,从而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实施升级版的积极就业政策,不仅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有利于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良性互动。《政府工作报告》未雨绸缪,将就业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上强调,值得点赞。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