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乱花渐欲迷人眼”,流量作假为哪般?

人民网记者 陈灿

2019年02月27日15:55  来源:人民网
 

假流量、假数据、假人气,娱乐圈的“假”仿佛已是公开的秘密。从年前某明星新专辑上线之后短短一天内,粉丝就打榜登上了美国iTunes榜单第一,被iTunes取消数据,到近日央视等媒体公开点名批判微博流量造假问题——某艺人用户发布的一条宣传新歌视频的微博竟然获得超过1亿次的转发,而微博总用户不过3.37亿,流量造假这条灰色产业链已无法掩住神秘的面纱。

如何打造一个流量艺人?对一些艺人经纪公司来说,“买热搜”、“买粉丝”、“打榜”已经轻车熟路,这些是塑造人气“爱豆”的标配。在流量经济的当下,没有谁可以一直保持热度,只有一茬茬的“新晋流量明星”,攻占网络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艺人公司为了经济利益,无视市场平衡,疯狂追逐流量,哄抬明星天价片酬,用虚假数据编织一个个童话,获得超过明星自身实力千百倍的商业价值。

如果说公司操盘是产业链的第一环,那么售卖数据、以流量为生的造假店铺则是重要的第二环。多年来,流量造假的灰色产业链已经形成,“一条龙”服务使得艺人公司愿意砸钱刷流量,以蒙骗广告主和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 “699元=3万精品不掉活跃粉”……流量造假的产业化程度之高,让人瞠目结舌。对造假店铺来说,造假的成本几乎为零,数据只是后台改几个数字,可以说是一本万利。非法店铺在电商平台混得风生水起,电商平台何以行监管之责?相关法律法规应如何填补空白?这些都值得深思。

比拼谁家“哥哥”数据好看,是追星女孩们攀比数据、炒作话题的常用手段。一条微博的转发量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看起来很美,但这些虚假的数据除了给粉丝带来自我催眠的美梦之外,市场的认可度并不乐观。畸形的饭圈文化助推了这个灰色产业的兴起,扰乱了影视业的健康发展,正在摧毁整个大众娱乐行业。同时,很多未成年人将大把的青春时光浪费在“打榜”、“刷流量”等无意义的虚幻中,而不是充实自我,让人叹息。

从2005年“超女”选秀至今,中国的偶像产业发展不过十多年,相比国外的成熟模式,在市场监管上仍有许多空白与欠缺。2月24日,微博已经回应,调整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乱花渐欲迷人眼,流量造假获得的利益只是一时的,虚幻的数据终究只是镜花水月、海市蜃楼,只有真正的原创优质内容才能长红常青。

(责编:岳弘彬、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