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把脉:服务消费也要回归“产品”属性

2019年02月27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做大做强服务消费必须开放创新

  随着居民收入增长,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比重不断上升,服务消费必然成为引领消费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当前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面向未来,中国服务消费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要充分挖掘服务消费市场潜力,就要根据消费需求的变化趋势,提高服务质量。从行业发展趋势看,服务消费做大做强必须走开放创新的道路。智慧服务、融合服务、品质服务等已经成为居民消费新趋势。

  (原中国国际商会会长 姜增伟)

     

  服务消费也要回归“产品”属性

  以前节假日是逛超市、买商品,如今是乘高铁、去旅游。服务消费增长是大趋势,服务消费的花样越来越多。伴随消费升级,服务消费将会被越来越看重,其在居民日常消费支出中的占比将不断被刷新。

  服务也是“产品”,扩大服务消费,消费者关心的是服务本身的“价值”。比如在旅游服务中,如果交通、住宿、餐饮、景点等服务内容安排不当,就是服务产品不好,其他努力都无济于事。服务就是要让人没有后顾之忧,要让人开开心心,要让人超越期望。个性化、定制化、品牌化的服务消费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上海商学院教授 周 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7日 19 版)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