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慢车”不慢待

范 波
2019年02月25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惯了乘坐时速两三百公里的动车、高铁,平日里大多数国人对那些停靠站点多、开行时速低的“慢车”关注不多。

  然而春运期间,“慢车”仍然是许多偏远地区人民群众出行的主要工具。今年春运全路开行81对“慢车”,虽车型大多较老,但铁路部门精检细修,服务设施都经济实用;运力最紧张的高峰期,一些热门车次少开甚至停开,这些“慢车”一趟也没停。

  “慢车”不被慢待,照鉴的正是对效率与公平的兼顾。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就要继续做好兼顾的文章。在路网规划和资源调配上,一方面要根据群众出行需要,保留甚至增加“慢车”,保障出行选择权;另一方面,车速慢但服务标准不能低,让选择“慢车”出行的民众一样能获得好的服务体验。如此,方能让“慢车”承载百姓的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5日 01 版)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