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负翁月欠族”要记住借钱终要还

蒋萌

2019年02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负翁月欠族”要记住借钱终要还

背景:某招聘网站发布《2018年白领满意度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超两成白领2018年处于经济负债状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月光消费”,甚至“超前消费”,过度消费造就年轻“负翁”,“月光族”变“月欠族”。

北京青年报发表斯涵涵的观点:如果说“月光族”是花光所挣的钱,“月欠族”则是靠借贷提前消费,隐藏的风险更大。“月欠族” 的花钱做派看似“潇洒”,其实是一次小型的债务危机,处理不好就会演变为人生危机,诸多大学生因校园贷而发生的悲剧早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从个体来看,大手大脚、借贷消费极容易“啃老”,导致与父辈、家人产生龃龉、争执,资不抵债使自己变成年轻“负翁”,既不利于个人事业的发展,也不利于今后家庭生活的美满。一旦养成攀比、炫耀、打肿脸充胖子、寅吃卯粮的消费恶习,更易跌入“零储蓄、高负债”的恶性循环。对整个社会而言,当下过度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类似情况若蔓延开来,将给其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带来风险。开源节流、量入为出是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理性消费观,“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 也是现代人倡导的生活哲学,“未雨绸缪”方能安然度过生活的低谷,个人和社会的“库银充足”方能心定神安,大展宏图。社会要重视这个问题,全面防控金融信贷风险,而以消费贷、现金贷为主业的网络平台更应承担社会责任,要谨守商业伦理和有关法规,不能误导、引诱年轻消费者借钱消费;对于年轻用户,应该做好背景调查和资料审核,完善或建立风险测评和监控体系,不能助长其过度消费的心理。

小蒋随想:超前消费也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不得已,另一种是主动选择。不得已的典型状况是,就业压力大,职场处于买方市场,毕业生预期的薪酬与老板实际给出的薪酬存在不少差距。同时,大城市的房租不断上涨,生活成本和支出压力增大,挣钱不多、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容易入不敷出,有人免不了“啃老”,没老啃的人只能刷信用卡。要说不得已刷信用卡的人没有心理负担,那是假的。先度过眼前这关,明天的事明天再说,蕴含无奈。主动选择超前消费的人,往往怀有一种心理——觉得未来的自己肯定比现在的自己挣钱更多,在事业与职场上会发展得更好,给自己吃下敢花钱才有进一步打拼的动力的“安慰剂”。客观地说,对自己有信心是好的,鞭策自己也没问题。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过度高估自己,或是轻松设下“赚一个亿的小目标”,结果很可能不随人心愿。记得网上有个帖子,表面是讲所谓的“中年危机”,实际主要是说,一些人步入而立之年后,渐渐发现职场天花板,“现金流”远不像曾经计划的那般源源不断,不仅面临房贷、车贷、上有老、下有小,而且大手大脚惯了,不适应再过“紧日子”。虽然帖子内容被人质疑有矫情的成分,但也折射出一些人太过自负,寅吃卯粮,陷入进退两难。这还是好的情况,有的人负债累累,拆东墙补西墙,甚至陷入“套路贷”,难以脱身……无论是不得已超前消费的人,还是主动超前消费的人,都要记住一个不变的事实——借的钱终归要还。在提前消费与借钱开支之前,务必认清自己的偿还能力,计划好自己的负担边界,别让自己悔恨“世上没有后悔药”。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