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评论员:一流城市必须有全球思维国际视野

 马玉宝

2019年02月13日14:58  来源:成都日报
 

如今的中国,已经前所未有地与世界相连,更成为全球企业成长壮大的沃土。

不久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营商环境报告》将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使中国成功跻身十大改进国行列。来自全球的企业家们深知,这片热土有不断成长的市场、有消费升级的商机、更有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定力,而最具吸引力的,还是中国将“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努力。

当今世界,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发展的重要软实力与竞争力。环顾全球,一些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和我国部分城市已经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先进经验,得以在世界竞争中脱颖而出。从新西兰到新加坡、从伦敦到东京、从上海到香港,众多国家与城市繁荣和领先的密码,正是对营商环境持续不断的培育与改善。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对于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

简化开办企业手续、出台减税措施、降低制度性成本……无论是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进行改革动员,还是诸如“放管服”等改革实践,亦或是探索自由贸易区等改革突破,中国的努力是持续性的。正如世行全球指标局官员所言,这些进展不仅是一年两年的改革成果,有很多是多年以来持续推进改革的结果。

举目全国,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正成为各个前沿阵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东,为服务企业全力以赴,改善营商环境的行动在改革前沿竞相开花。北京正式发布《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确定了三年中城市营商环境改革的“时间表”和“施工图”;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发布上海优化营商环境“2.0版”;同一日,广东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进一步强调……

神州西望,剑指世界城市的成都亦在同步发力。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与上海、广东同一时间,成都召开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继提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建设目标后拿出的具体路线图,针对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发出动员令——以企业为中心、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抓手,走出彰显成都特色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之路。

经过40年改革开放,当下的成都,正处于由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进一步积蓄冲刺世界城市能量的关键节点。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的好坏优劣直接决定着现有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新进企业的层次与品类、集聚要素的质量与规模,进而影响一座城市的国际显示度与核心竞争力。

一座走向世界的城市,必然要拥有众多世界级的企业、产生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和企业家。一个城市的企业质量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个城市的投资环境,对产业的服务配套质量。企业对于城市市场活力与营商环境的青睐,更是对一座城市发展前景的认可与肯定。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前行的动力,很大程度上缘于发展的需要、竞争的压力。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而非洼地。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给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以及营商环境中依然存在的不少短板和不足,我们还要下大气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同所有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城市一样,打造与成都经济发展体量相匹配的世界级的营商环境,需要的不仅是雄心,是全球思维国际视野的树立、是国际意识增强、国际素质的提升、更是一条条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此,成都推出1个行动方案与10个配套行动计划的“1+10”举措,在市场准入、政务效率、要素配置、市场监管、权益保护等方面创新突破,对标国际一流,全面改革创新,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推动成都走向世界。

在全球现代化的进程中,每一个世界城市的演进,都经历着从封闭走向开放、从传统走向现代、从区域走向全球的过程。惟有牢牢把握全球现代化宏观趋势,主动遵循城市、经济、企业发展规律,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持续提升生产要素聚集能力、拓展市场边界和经济版图,凝聚起推动城市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共享新时代的中国机遇,崭新的2019年,以“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名义,成都与改革的第一梯队同步,站上中国开放的前沿,与世界的距离被再度拉近。“投资中国、看好成都”,这将是人们逐渐升级的共识,也是成都向世界许下的承诺。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