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零点37分”,奉献是最浪漫的告白

褚鹏

2019年02月12日15:4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2月10日,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播出了一对铁路情侣,坚守岗位、坚守梦想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一名火车司机和一名列车乘务员春节期间在各自岗位上坚守,在只有短短的1分52秒的相聚中完成了一次求婚,甚至来不及说一句“我爱你”。

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却让众多电视机前的观众热泪盈眶,而这样“爱情偶像剧”的剧情,却每天都在铁路情侣间上演着。他们的分离是为了更多情侣的相聚,他们有愧于彼此,有愧于家人,却无愧于每一位旅客。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的日子,他们却甘当“春运逆行者”,心酸的背后,是他们无悔地奉献铺平了中国人回家的道路。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短暂的相聚让两颗温暖的心灵相依,牛郎织女每年有七夕一夜的时间相聚,而他们却只有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互诉衷肠。在春运大潮中,他们只是无数铁路人的缩影,从去年陈可辛导演的《三分钟》到今年春晚的小品《站台》,铁路故事之所以赚足了全国观众的眼泪,就是因为这是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故事,我们都是春运的参与者,我们每年都目睹着无数铁路工人为了万家团聚,坚守自己岗位的辛劳。

每个人都经历过站台上的离别,但是没有几个人经历过站台上的相聚。站台是送别的地方,可这对铁路情侣却把它当成相聚的爱巢。小爱让人心痛,大爱让人感动,每年的春节、中秋、七夕、情人节,当我们手捧鲜花坐上高铁回家与爱人相拥的时候,总有数以万计的铁路人有家难回,他们用责任诠释着大爱无疆,他们用坚守让爱情熠熠生辉。

爱有多浓,思念就有多重,离别就有多痛。万家灯火璀璨的背后,有太多铁路人浓浓的相思情重,一条条钢轨的两边,铺下了多少铁路人绵长的思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道:“这个时候,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而铁路工作者中最不缺少这些为我们创造美好生活的人,他们如一粒粒微尘,却又谱写着可歌可泣的诗篇。

奉献是最浪漫的告白,相约在零点37分,一个拥抱,一个戒指,一瓶护手霜,一句没有来得及说出口的“我爱你”,简单的一次相聚却刺痛了全国人民的心。让我们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他们,送给无数个坚守岗位的铁路人,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拉近了我们回家的路。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