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知识产权保护不是“独角戏”

李  芗
2019年02月1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知识产权保护维权成本高这一顽疾已存在多年。不仅知识产权权利人喊“难”,法院也喊难,为什么?因为,知识产权保护不是“独角戏”。

  知识产权从成果创造到使用到再创造,涉及资本投入、技术供给、人才培养、市场服务等各个环节,涉及注册登记、行政执法、司法裁判、行业自律、个人诚信等诸多领域,任何一个领域的单兵突进都不足以覆盖知识产权保护所有环节。梳理知识产权人、律师在取证过程中的经历不难发现,个别关键环节信息缺失、部分地方诚信体系不健全等原因,使得一些惩罚性措施得不到有效实施。

  因此,解决知识产权保护难,需要从社会治理的多个维度来着手,需要社会各方对知识产权保护加以重视,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文化氛围,从而让创新创造得到充分尊重。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2日 07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