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品牌论:中医养生别走偏

王  萌
2019年02月01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艾灸可疏通经络,红豆薏米汤可去湿气,枸杞可补肾,花茶可养颜……中医作为一种文化,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力。如今,中医知识越来越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保健中,成为许多人的健康生活选择。

  当前,中医药事业正面临发展的大好时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和中医治未病理念的推广,中医药养生产业蓬勃兴起,深得民众喜爱。

  然而,目前社会上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鱼目混珠、服务能力参差不齐、产品宣传不科学不规范不合法等现象时有发生。网络上、生活中充斥着各类“中医养生”技巧。它们往往引经据典,声称“祖传秘方”,或现身说法,找来“病友”讲述声情并茂,让人难以分辨,这给民众健康带来了危害,也影响了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如何科学宣传中医养生理念,完整准确向大众传递正确的中医养生信息,在当今状况下愈显紧迫。我曾在抖音某养生账号中听得一“养生”配方——枸杞30克、菊花30克、桑葚20克、桂圆肉10克冲泡饮用。当我小心翼翼地按照配方要求,称好泡完后才反应过来,这个配方并没有具体说明饮用方法。哪类人群适宜饮用?饮用频次如何?都没有明确说明。若真的每天都喝这半茶壶的枸杞水,不上火才怪吧?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好的中医、好的药材决定着中医的疗效。医得准不准,方子对不对,药效灵不灵,直接关系到中医这块金字招牌。若没有经验老道的中医,没有对症的药方,仅凭一套套所谓的“养生理念”就乱加施治,往往难以达到成效。然而现实中,“江湖中医”着实不少,没经过系统培训就敢治病开方,跟张三李四学了一点中医知识就声称“祖传”,许多机构打着中医旗号暗地里干着非法医疗活动……

  中国的医药典籍博大精深,要做好系统挖掘、整理和利用,对散存在国医大师、老中医、老药工手里的中医药精髓进行保护,对“无证驾驶”的江湖骗子要坚决打击。

  中医药的魅力在于老百姓口口相传,要加强中医药宣传和监管,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让老百姓易接受、更放心地使用中医。今年初,13个部门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严查以中医预防保健名义进行非法诊疗、无证行医等,这将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当然,行业环境要彻底净化,也离不开消费者的正确认知。要知道,中医美妙之处就在于其没有标准、没有绝对,看重整体性和系统性,讲究辨证施治和遵循自然。中医自然可以养生,但切莫滥用中医养生。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