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携手而行  同舟共济

■ 苏晓晖
2019年02月01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30日,五核国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加强五核国协作,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五核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规定的核武器国家,包括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五国在条约审议进程中形成协调机制,就战略安全领域重要问题保持定期沟通。

  中国重视五核国协调机制的作用。自2018年下半年再次担任五核国协调员以来,中方已在日内瓦举行了两次五核国大使级磋商,并在联大一委期间主办了五核国代表团团长磋商暨核政策交流,围绕核政策与战略稳定、NPT审议进程、五核国协调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此次五核国正式会议召开,中方在会议主席总结中归纳出各方三点重要共识:承诺共担国际和平与安全责任;承诺共同维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承诺继续利用五核国合作平台保持对话协调。可以看出,维护世界和平与全球战略稳定是五核国一致的努力方向。

  遵守共同安全原则是基础。五核国都认识到当前国际安全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战略稳定遭遇威胁,核战争风险犹存。维持良好大国关系,就要遵守共同安全原则。共同安全,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不能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中国一贯强调,不应将自身的地缘政治利益凌驾于国际核不扩散规则之上。因此,五核国进行核政策与核战略交流,目标是扩大共同利益,增进战略互信,防止因误解和误判引发核风险。

  NPT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基石。一个国家的力量再强大,也难以独自应对当今纷繁复杂的安全挑战。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安全,是五核国的正确选择。各方强调NPT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基石,也是国际安全架构重要组成部分,应致力于加强NPT的权威性、有效性、普遍性。五核国承诺全面完整执行条约,确认将循序渐进实现无核武器世界目标,尽最大努力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核不扩散问题,并致力于促进和平利用核能国际合作。

  用好交流平台。五核国同意用好交流平台,保持战略对话,在NPT审议进程中加强协调,共同推动2020年审议大会取得成功。同时,五核国还愿开展更广泛交流,与国际社会进行开放和建设性对话。

  当前,各国需要结成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共担责任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此次五核国正式会议取得的共识,体现五核国协调合作应对国际安全挑战的积极态度,有利于增强国际社会对国际安全环境的信心。与会各方均赞赏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前路漫漫,各方仍需携手而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