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为奔跑的人们喝彩

许丹旸
2019年01月28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生命的精彩在于有梦想,且肯努力,这个过程比结果还要动人

       

  最近,一位60多岁的保洁大叔祝师傅火了。他20年里笔耕不辍,写了一部30多万字的长篇小说,并且已在网上发表,还有多篇中、短篇小说也已成型。

  祝师傅挺勤奋的,据他的同事说,“每天晚上吃完饭,6点多就坐在那儿写”“到了早上,脸都赶不上洗,就开始写”……写的什么题材呢?爱情。以自己和妻子的经历为原型,加入一些美好愿望。

  保洁大叔写起小说来,而且坚持一二十年,这事新鲜。

  有人拿他与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那位“扫地僧”做比,说他是“隐藏在民间的高手”。很多网友点评说,“这个大叔有点厉害”“了不起”,纷纷对他表示佩服。

  是啊,文学价值且不论,这颗“诗和远方”的心难得。

  一般来说,青少年相对是容易痴迷文艺的年龄段。很多人试着写诗、写小说甚至写歌,都发生在这个阶段,因为少年正是浪漫的年纪,喜欢畅想云端的世界。年岁渐长,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柴米油盐酱醋茶,往往会替代琴棋书画诗酒花,甚至还有一部分人进入油腻状态,整天想着利害,是非都不愿辨别,何况审美这种“无用”之事?而从祝师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超越功利的心灵。

  除了超越功利,20年间笔耕不辍的坚持背后,有一股子振作的精神更让人动容。不沉溺于功利中的活法有很多。可是,祝师傅选择的是一条不大舒服的、需要费点劲的路。他写作过程中,怕用字措辞不准确,边查字典,边抄边改,反复好几遍才最终定稿。这种自己跟自己过不去的劲头,就是振作。

  何为振作?振衣而起、有所作为之谓也,这是一种爬坡过坎、持续攀登的状态。翻过辛苦、孤独、不舒服的山岭后,才能看到曙光,见到迷人风景。这种提着一口气、走出舒适区的人生态度,挺值得我们学习的。

  振作的精神有利于超越功利的束缚,超越功利的信念有利于激发振作的精神。二者相辅相成,更让人从中体会到一份生命的律动和精彩。

  生命的精彩在于有梦想,愿意仰望星空。同时,朝着梦想而努力,“振衣千仞岗,濯足万里流”。这个朝着梦想、披荆斩棘的过程,比结果还要动人。想活出精彩,活出意义,不妨一试。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8日 13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