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美丽乡村建设  大家都来参与

朱  磊
2019年01月27日05: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在福建省厦门市青礁村院前社参观,充分领略到这座闽南美丽古村的魅力。这里依山傍水,鸟语花香,处处洋溢着活力。但谁也不会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脏乱差”的空壳村,也因此被列为整体拆迁村。

  “我们变了,家乡就变了”,跟院前社负责人聊天,才知道带动院前社变化的,恰恰是这里的老人们,通过创新,院前社的农地变成了农场课堂,老人们成了孩子们的农场课老师。老人会、监事会、乡贤理事会……老人们充分参与村里大事的决策,在乡村振兴中找到用武之地,很多年轻人看到村子的变化,加上亲情的召唤,回到了故土。美丽乡村与乡村人就这样互相影响、彼此成就。

  这些年,笔者走过很多农村:年轻人进城务工,留下老人和孩子们,有些村落因此失去了朝气和活力。院前社的变化启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不妨充分发挥老人、乡贤等的作用,创新方式方法,让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7日 01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