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过年“租锦还乡”无可厚非

王学钧

2019年01月24日12:21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过年“租锦还乡”无可厚非

临近春节,大量年轻人开始准备“租锦还乡”。近日,芝麻信用的免押金租赁订单增长超过100%,租赁平台推出的豪车名包也都被网友一抢而空,爱马仕香奈儿都可以免押金上万元,一些租赁平台春节订单量暴涨200%。

乍看上去,如此过年的确有点儿“打肿脸充胖子”。车子再“豪”,包包再“奢”,也是别人的。用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显摆”,虚荣的意味毋庸讳言。如果这份虚荣过于强烈而执着,以至于让“租生活”丧失了应有的理性与节制,那么,“租锦还乡”就是一种完全错误的“消费升级”,人们对此有所质疑乃至激烈抨击也是一件情理之中的事。

就此以偏概全,将“租锦还乡”一棍子打死,却是不应该的。在某种意义上,虚荣之心人皆有之。在春节这样一个大团圆的节日里,出门在外的年轻人租些暂时无力或不想购买的东西回家过年,适度满足一下自己的虚荣心,完全符合人之常情。只要不过分不走极端,“租锦还乡”并不是一件多么值得苛责的事——不慕虚荣固然值得尊敬和激赏,可也不能奢望所有年轻人都能拥有这样的境界和定力。

在“租锦还乡”的背后,是年轻人灵动的身姿,是消费升级的活泼动力。对一些年轻人而言,租车租包回家过年是对既有虚荣心的一次及时安抚,更是对强烈的向上流动愿望的一种真实表达。而在很大程度上,正是这份向上流动的渴望激发了年轻人的奋斗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泼的动力。

在一些年轻人那里,“租锦还乡”更多的是一种出于兴趣爱好的体验,跟虚荣心并无多大关系。不少喜欢“尝鲜”的年轻消费者更喜欢“租生活”,花更少的钱就足以达成自己的消费需求,还少了储存维护等各种麻烦。对他们来说,“租锦还乡”只不过是“租生活”在春节的一次伸展,完全不值得大惊小怪。

“以租代买”的各种好处显而易见。不必拥有但可以使用,“租生活”不仅可以更“划算”,还可以让人们的消费更“自由”——可以“提前”享用一些“奢侈”的东西,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与兴趣变化变换“花样”,免得花钱买了一堆昂贵的东西却基本“没用”之类的被动与烦恼。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租赁经济”悄然兴起,“以租代买”渐成时尚。借助互联网平台,租赁双方可以更高效地进行匹配,更便捷更经济地完成租赁流程。而互联网金融及信用技术的快速发展,又在信用体系维度上为租赁经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芝麻信用、京东小白信用、腾讯信用等社会化第三方征信机构的不断成长,基于信用数据的免押金租赁又为“租生活”注入了崭新推动力。

在这种背景下,过年“租锦还乡”更是无可厚非。感兴趣的人们不妨一试。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