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这表情,是时代特写

李洪兴
2019年01月2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的战士正在进行极限体能训练。
  王 磊摄(新华社发)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特战队员进入天山腹地,在零下26摄氏度的低温环境下,开展战术动作训练。
  夏存喜摄(人民视觉)

  从一张面庞上,能读出什么?

  在零下26摄氏度的天气里,泛红的脸上是无畏,呼喊的声音是拼搏;在战术训练场上,匍匐、奔跑、跳跃,矫捷的动作是力量,脸上的表情是坚毅。冲锋时的勇敢、训练时的坚持、欢呼时的愉悦……在这些人民子弟兵的脸上,我们读到热血、读到勇敢、读到忠诚。镜头记录的,是这个时代“最美的表情包”。

  中国军人的“中国范儿”,就是用肢体语言、面部表情告诉人们:为了祖国,我们可以战风斗雪;为了人民,我们可以屹立不倒。这是军人独有的精神气质:眉上挂着冰霜,再冷也冰冻不住戍卫祖国之心,忠诚品质如此练就;一根圆木数人齐扛,在协作中燃烧热血,钢铁意志如此练就。这张脸上,也有牵挂、也有深情:一名汽车兵常年行进在高原天路上,惊闻妻子难产离世,钢铁汉子铿然跪下、泪如涌泉,牺牲奉献属于每个军人家庭……或凝重、或高昂、或激烈、或不羁,表情之下,他们对家的承诺、对国的誓言始终刻印在心。

  军人的表情,是时代的特写。而我们每个人的表情,则构成了时代的全貌。晚清时,有外国人拍下一张中国人的肖像,留下了“呆滞、木讷”的影像。不同于彼时中国,如今从中国人的脸上,能看到满足的祥和,那是幸福;能看到开怀的笑容,那是欢乐;能看到沉稳的淡定,那是自信。当然,遇到难题或是不快,也有紧锁眉头、闭上双目甚至潸然泪下。真实中有真情、真情中有共情,打开表情,就是打开心灵。抹去脸上的泪水,守护脸上的欢笑,亿万人充满活力的表情,也将汇成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

  人脸上有43块表情肌,能呈现万千变化,照见多种人生。前几天在地铁里,看到一位年轻人倚在车门旁捧书阅读,不时勾画两笔并望向前方。纵使车厢有噪音,那分努力,那种表情,让人难忘。每个人都置身时代的列车中,唯有不负当下,方能跨越高山、超越自我,在成长中给未来留下最美好的一瞬。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4日 05 版)

(责编:段星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