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平安春运,每个人都是守护者

胡会东
2019年01月24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一段高铁“天线宝宝”的微视频走进大众视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的工人不畏寒风割脸、无惧登高履危,攀爬在60米高空的信号塔上检修,只为守护高铁通信信号覆盖,保证列车安全行驶。进入“春运时刻”,交通各条战线提供周到服务,强化安全检查,确保人们旅途平安。

  近年来,有了诸如钢轨缝隙的电子眼、高速公路智慧指挥系统、民航空管通信导航监视设备等科技护航,春运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安全环境越来越好。但同时也不应忘记:人,才是安全的尺度。“车闹”“机闹”“抢夺方向盘”等行为导致的交通风险,教训深刻。春运的繁忙拥挤,也会增加不文明行为触发的风险。春运秩序关乎千万家,我们每个人既是旅客,也是守护平安春运的一分子。

  春运,一如故乡与远方的驿站。那拥挤与奔走、团聚与别离、等待与企望,历经岁月不变,唯有释放科技力量、背起文明行囊,才能让交通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强烈。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4日 01 版)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