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是信使,更是亲人

长  余
2019年01月23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茫茫雪域高原,一辆绿邮车,其美多吉一开就是30年。“川藏第一险”的雀儿山,悬于绝壁的云中路,其美多吉每个月都要翻越20多次。岁月催人老,却让其美多吉老骥伏枥;险途令人胆寒,其美多吉却勇往直前……

  是什么让其美多吉坚守在这雪域高原上,30年不改其心志?

  雪线邮路上,每次遇到险情,都是他的邮车率先通过。只有邮车通过了,其他社会车辆才小心翼翼地跟着车辙开过去。遇到社会车辆抛锚、驾乘人员发生高原反应等情况,他二话不说,跳下车就展开施救。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我们从中读出了其美多吉乐于助人、团结友善的高尚情操。

  “我看到老百姓拆包裹的样子,心里就高兴。”简单质朴的话语,映照出这个金刚般的康巴汉子内心的光亮;道班工人的赞叹,道出了老百姓对他的信任和依赖。在这里,我们听到了其美多吉不畏艰险、为民奉献的价值追求。

  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左脚左手静脉被砍断,也要维护邮件邮车安全;伤好后的第二年,就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再次踏上险途……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其美多吉忠诚履职、舍身忘我的使命担当。

  其美多吉不是没有其他选择,他可以因病提前“退休”,也有人拉他一起转行做生意赚大钱,但他仍然选择了在这充满艰险的雪线邮路上往返奔波。因为他心里觉知,世上再好的工作,也抵不上他这个“雪线邮路上的幸福使者”。

  的确,“他是信使,更是亲人”——为大家传递喜悦的信使,给大家带来幸福的亲人。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3日 06 版)

(责编:马昌、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