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中国芯”离不开海归的中国心

孙亚慧
2019年01月19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备受关注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得。值得注意的是,刘永坦院士曾于1979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学习,钱七虎院士曾在莫斯科古比雪夫军事工程学院度过了4年时光。作为老一辈海归的杰出代表,他们曾带着理想留学海外,学成回国后数十年如一日地攀登科学高峰,将自己的求学路、科研路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相连。

  一代代海归,虽然所处时代不同,所学专业多元多样,但是都有火热的中国心。

  2018年,芯片成热门话题。自给率不高、研发制造实力相对薄弱、在技术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不小差距、市场需求巨大……时代向海归发出了深沉的召唤。

  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技术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正在重塑人类的生活。重大机遇到来之时,国家需要留学归国人员将所学注入时代脉搏,用创新引领未来,积蓄力量,抓住机会,勇敢面对挑战。

  近年来,中国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在高科技领域取得的创新成就有目共睹。然而,我们也遇到了除旧布新带来的困难,感受过关键核心技术仍与世界一流水平存在差距所带来的隐痛。小小芯片之所以引发热议,正是因为我们越来越清醒客观地认识到了不足之处,看到了与挑战并存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曾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留学人员视野开阔,理应走在创新前列。祖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进程,为一切有志于创新创造、干一番事业的人们提供了广阔舞台。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归国潮”之下,越来越多的留学人员学成回来,中国蓬勃发展的市场前景和所激发的创新活力,让“回家”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他们怀着“中国心”而来,矢志学习老一辈海归的精神,用大干一场的创业决心和坚韧不拔的研发恒心,汇成科技创新进程中喷涌而出的激流。我们有理由相信,海归定会成为中国芯片产业发展的磅礴动力。

(责编:杨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