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把脉

2019年01月16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保障电商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法约束微商代购以及电商平台的一些行为,并非给电子商务产业“添堵”,而是为电商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电商法全面覆盖微商、代购、电子商务经营活动、网络金融等交易行为,对电商从业者、消费者、管理者的责任、义务都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比如将微商、直播销售纳入管理,平台不得删除评价,制约大数据杀熟,“默认勾选”被禁止,很好地回应了诸多社会关切。同时,电子商务法充分保证了运营者与消费者利益,有效杜绝非法运营、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法律支持与规范保障,促进电子商务相关产业发展更具可持续性。

  ——中国法学会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 陈音江

  

  让消费者买得更放心

  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政策的正式实施,有助于规范电商发展,保障消费者买得更放心,促进国内消费市场更好更快发展。

  电子商务在我国居民消费升级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电商特别是跨境电商通过引进优质进口商品,很好满足了消费升级需求。2018年商务部有关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进口优质商品的意愿不断增强,家庭月收入超过2万元的消费者一年内购买或有意购买进口商品的比例达86.6%。此外,优质进口商品进入国内市场,对于促进提高国产商品的品质也能产生积极作用。

  ——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室副主任 张林山

  (本报记者 齐志明整理)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6日 19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