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忘了自己也忘不了你

窦瀚洋
2019年01月15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父母之爱最不讲条件,剩下一口吃的,也得省给孩子。平时或许有些絮叨,多穿点儿、别冻着。这都是爱

  

  近日,南京有市民报警称,自己84岁的老母亲走丢了。老人患有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平时糊里糊涂的。幸运的是,经过各方努力,老人找到了。但找到的地点却让人大为不解。什么地点?幼儿园。

  原来,老人虽记不起女儿的名字,但却清楚地记得女儿曾在这所幼儿园上学。她辗转数地,一路问了好多人才找到了这里,站在门口要接女儿回家。得知事情原委后,女儿伏在母亲身上哭了起来。

  这一幕,戳中了人们心底最柔软的那一块。

  新闻里的老人,因为疾病忘记了许多事,甚至忘记了自己的姓名、忘记了回家的路,但她为啥还记得女儿小时候的幼儿园地址,不惜长途跋涉来接女儿回家?答案很简单:因为在老人的心中,女儿是阿尔茨海默也夺不走的记忆。就算忘记了自己,也永远不会忘记你。

  电视台放过一则公益广告,讲的是儿子带患有严重老年痴呆的父亲吃饭,父亲当着大家的面,把盘中剩下的饺子揣到兜里。儿子想要制止,但父亲却说:这是留给我儿子的,我儿子最爱吃这个了。

  每次看到这则广告,总会忍不住热泪盈眶。动人的不仅仅是老父亲的话,更是在这背后,那份深沉不可名状的父爱。

  很多回忆会褪色成泛黄的相片,渐渐模糊。但父母之于子女的爱,却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有丝毫消减。

  大家都知道,父母之爱是最不讲条件的了。剩下一口吃的,也得省给孩子。平时或许有些絮叨,多穿点儿、别冻着,但这都是爱啊。

  父母如此爱我们,我们怎么回报?千万别只停留在物质奉养上。正如孔子所说,光养不行,还得有精神层面的“敬”才行。看来,当好小棉袄,才勉强算报得三春晖啊。平时工作再忙,也要抽空回家看看;经常打个电话、聊个视频,用行动、言语告诉爸妈,自己从未忘记爱他们。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5日 13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