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泪中带甜的那一声“妈” 

商  旸
2019年01月14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前行中需屡屡回望,从出发的地方汲取力量、获得温存,同时把这份力量和温存传递下去

  

  “妈!”一个小姑娘出现在镜头前,朝后喊了一声。

  “哎!”她妈妈出现在镜头内,然后,也向后喊了一声“妈”,这次答应的是一位中年大姐,她笑着走向镜头,又向后喊:“妈!”最后出场的是一位乐呵呵的老太太。

  这个“接力喊妈”的小视频出现在网络上,得到了许多人的点赞,就连外国网友也被打动了,还纷纷效仿,也晒出了自己家四代合影的“全家福”。

  一下子想到自己小时候。家中曾祖母还在,每到吃年夜饭,爷爷陪着她老人家,爸爸陪着奶奶,我坐在妈妈旁边,三个儿子三个母亲,三代人都守着妈妈过年,那种感觉啊,甚至不敢回忆,一想起来忍不住有点眼圈发红。一晃,20多年过去了,老人们都走了,看着这个“接力喊妈”的小视频,真想说一句:老奶奶、爷爷、奶奶,真想你们啊!

  您肯定也有跟我差不多的感受。

  家是什么?家是护育的摇篮。打一出生,人就活在家里,没有亲人抚养,怎么长大?孩子落地三年离不开娘怀,儒家还为此制定了守孝三年的礼。家还是心灵的港湾。在家里,我们体味到最初的关爱。人的信任感,最早就来自于母亲的爱抚。越在浓浓爱意中成长,长大之后越能用温暖的眼光看待世界。

  再进一步说,家是最小的社会单元,在家里,我们完成第一步的社会化,进行人生的实习。有首歌里唱,“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是啊,假如咱能把对待亲人的那份心意,延展到陌生人身上,社会犹如一个大家庭一样温情脉脉,那运行状态肯定就更平滑、和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描绘的就是这种举世皆亲的良好状态。

  一声“妈”,叫出一位母亲接一位母亲,这个场景其实可以看作一个隐喻,象征着人类的代际相承。江月年年相似,人生代代无穷。我们从家里出生,建起自己的小家,孩子迎风成长,转眼又有新家。我们在前行中需要屡屡回望,从出发的地方汲取力量、获得温存,也要把这份力量和温存传递下去,给下一代以呵护,以温暖,让这个幸福的链条永远延续。

  快过年了,记得要回家哦。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4日 13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