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一针一线里那份默默的爱

李晨铭
2019年01月11日05: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温柔地对待社会,社会也会温柔地对待我们

  

  最近,一段小视频感动了许多人:在长春市的一趟公交车上,一位阿姨拿起针线,认真地缝补着公交车坐垫。缝好了自己座椅上的,再探身去缝附近的,然后,装起针线,悄悄离去。有网友爆料:碰见这位默默缝补坐垫的阿姨好多回了!公交车驾驶员很感谢:驾驶员大多是男士,能拈得起针线的不多;以前小垫破了,只能凑合着缝,看人家阿姨缝得多好!“乘客坐着也会更加温暖的”。车队队长说,一个月前就发现这事了,一直想找到她,可是,人家做好事不留名,到现在也没找到!

  网友在视频底下纷纷留言:“一定有一颗金子般的心”“阿姨,颠簸时候千万不要扎到手呀!”……

  缝个坐垫,不过举手之劳,可是,这种默默的爱,却像环绕着我们的春风,让人心折。

  在家庭里,我们有过这样的体验:家里仿佛有份永远不会凉的饭菜,不管多晚去吃,哪怕半夜三更,温度都刚刚好。因为厨房里忙活着一位默默替你热饭的母亲;八百年没摸过扫把、墩布了,房间里的地板干净得能当镜子照,闲不住的老爷子趁你上班,一天恨不能拖三回;领带用完随手一扔,等急用时正傻眼,媳妇微微一笑:衣柜里边左边第三格,找去吧……这种不特别留意几乎感觉不到的爱,却润物无声,使家变得温馨。

  社会中,这样的关爱同样比比皆是。许多善良的人在默默地替别人考虑,尽其所能减少别人的麻烦。倒垃圾时候,有人总把玻璃碴子耐心一层层包严实,外头还贴个小纸条提醒,怕拾荒的阿姨或者清洁工人不小心扎着手;开车时,能不鸣笛,尽量不鸣笛,怕影响周围小区居民的休息;外地人问路,三言两语说不清楚,干脆,跟我走吧!千万别谢我,我“正好”也要过去办点事儿……

  当然,生活中不是只有这些善行。公交车队队长也说,偶尔也有乘客把坐垫顺走的。不值仨核桃俩枣的,还落个贼名,比比人家阿姨,能不羞愧吗?传到网上,或者让孩子看见了,阿姨是心灵净化师,你就是社会污染源——赶紧改正吧!

  我们应该向这位阿姨学习,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善行汇聚,就是大江大河。多体会阿姨针脚里那份爱,多多温柔地对待社会,社会也会温柔地对待我们。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11日 08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