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要幸福就要坚持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实现宏伟目标仍需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河南省愚公移山精神研究会
2019年01月09日06: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图为河南省济源市愚公移山群雕。
  李培献摄

  愚公移山精神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我们仍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愚公移山精神作为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让我们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中国和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中,坚定不移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直至光辉的彼岸。”这一重要论述赋予愚公移山精神新的时代价值。新时代,我们仍需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持不懈奋斗。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敢想敢干、敢作敢为。愚公年且九十,决心移走“方七百里,高万仞”的太行、王屋二山。他想别人不敢想、做别人不敢做,充分体现了敢想敢干、敢作敢为的精神品格。党的十九大绘就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把蓝图变为现实是新的长征。经过40年改革开放,好改的已经改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就要求我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过五关斩六将的勇气,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把全面深化改革一步步推进下去。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团结奋斗、依靠群众。愚公深知仅靠个人力量不可能成功移山,于是动员和组织大家共同参与。这种团结奋斗精神是我们党成就一切伟业的重要基础。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证党同人民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要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领导干部要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推动改革不断走向深入;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愚公之“愚”,在于他把别人不敢想、不愿做的事情扛到自己肩上,明知千难万险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不改初衷。实干、担当是愚公移山精神的重要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当前,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就必须务实重干、勇于担当,有问题敢面对、有责任不推脱。只有这样,才能迈过前进道路上的沟沟坎坎,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就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愚公在决定移山初期,妻子怀疑,智叟笑而止之,他们都认为移山不可能,但愚公坚信移山大业一定能够完成。这告诉我们,无论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坚定信心、持之以恒,就能取得成功。当前,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涉入深水区。越是在大事难事面前越要坚定信心,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领导干部要拿出永不放弃的韧劲,坚定不移抓落实,不打折扣抓实施,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让全面深化改革的蓝图尽快变为现实。

  (执笔:梁翠华 梁 军 赵晓丽)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9日 09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