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协对“递国旗”事件处罚 重申马拉松规则意识

2019年01月01日04: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田协对“递国旗”事件处罚 重申马拉松规则意识

  ■ 观察家

  对于2018年多起引起广泛争议的马拉松赛事主办方及承办公司做出相应处罚,这是对马拉松赛事规则必须遵守的一次年终重申。

  近日,中国田径协会通报了2018年群众广泛关注的几起马拉松违规事件的处罚决定,对苏州“递送国旗”、南宁“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深圳“抄近道”事件中涉及的各赛事组委会做出取消参加2018年度中国田协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资格的处罚,并要求上述组委会限期向中国田协递交书面整改报告。

  对涉事的北京上德大爱体育有限公司、智美赛事营运管理(浙江)有限公司给予警告处罚,并要求其限期向中国田协递交书面整改报告。中国田协将视上述组委会及公司整改情况决定是否追加处罚。

  中国田协作为马拉松等田径运动赛事的行业协会主管部门,对于2018年多起引起广泛争议的马拉松赛事主办方及承办公司做出相应处罚,这是对马拉松赛事规则必须遵守的一次年终重申。对于推动马拉松赛事的有序发展,重申规则意识无疑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马拉松赛事在我国各地正如火如荼进行,并呈逐年迅速增长之势。根据2018全国田径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我国2018年已举办800人以上路跑、300人以上越野赛共计1072场,参加人次530万。而2017年全年的赛次也就1102场,参赛人数498万(2016年仅328场,280万人次参赛)。

  与此同时,主办方的“不专业”问题也频繁曝出,除了此次通报中提到的,还有2018年12月的“奔跑中国”(浙江)诸暨西施马拉松赛中,体育记者追着冲刺选手采访事件等。

  这一方面有主办方的问题,比如对于赛事规则的认知不够,也与一些地方政府对马拉松赛事的认知不到位有关,比如举办一场多大规模的赛事,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并未有主动作为和干预,只是盲目地认为举办马拉松赛事能促进当地旅游、经济发展。

  透过这些事件不难发现,相关方只是希望达到各自目的,而忽视对赛事规则的遵守。然而,规则才是让马拉松赛事能够持续不断举办下去的最基本前提。

  因此,重申主办方在马拉松赛事中得守规矩也是一个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因为参赛选手违规产生的影响是有限的,但主办方的不专业却可能影响整个赛事,乃至危害参赛选手的生命安全。

  当然,热衷举办马拉松赛事的地方政府也该认真考虑,如何做好赛事服务,遵守赛事规则,对于拒绝遵守规则的主办方及承办公司也该有所行动,因为一场糟糕的马拉松赛事很可能毁了一个地方今后的赛事声誉。比如日本京都马拉松,就凭借优质的赛事服务,如食品与饮水补给、医护人员配置等,让其成为日本排名靠前的马拉松赛事之一,也为主办方赢得不低的市场回报。

  因而,只有精准惩罚才能让主办方对“专业精神”认真对待起来。同时,地方政府督促主办方(及承办公司)做好赛事的专业服务,才能让被资本追捧的马拉松赛事真正专业起来,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左生一(媒体人)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