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不负时光,自有万水千山

2019年01月01日04:2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不负时光,自有万水千山

  ■ 社论

  你好,2019!你好,万水千山!

  时光不会负约,2019如期而至。

  “元,气之始也。”料峭与春意并存,成了一年之始的光色。小确丧者可能会喟叹:“坚冰更硬了”;达观者则会说一句:“春的脚步就在门外了”。

  不历严冬霜雪,难迎春光潋滟——这是四季的巧思:她许你最好的,但要让你耐心等待。这也是时间的注脚:要你用眼睛、脸庞、双手去触碰“过往”的痕迹。

  2018,我们挥别。彭司勋、程开甲、霍金、李敖、单田芳、金庸、斯坦·李……天边群星坠落,余情留传悠远。

  2018,我们迎接。啤酒味道的世界杯、跨越“伶仃洋”的港珠澳大桥、眼花缭乱的进博会、歌词里的大七环。

  2018,我们凝视。疫苗之王、权健帝国;洞庭湖里的私人湖、秦岭脚下的大宅院;无视伦理的基因编辑婴儿、发霉变质的学生营养午餐……现世的明面上,附着些许暗斑,它们警示改进的方向。

  2018,我们有遗憾,更有宽慰。我们无数次想要时光倒流,去拽回那辆失控的公交车,那艘普吉岛上的游船。我们也会无数次回味,重温被困洞穴的泰国少年足球队成功获救,回顾川航机长临危之际的“史诗级迫降”。

  2018,一些温暖不期而遇。当坚强乐观的“冰花男孩”再无冻馁之忧,当接力营救的“巴掌宝宝”安睡在摇篮;当女孩把面包喂给残疾的拾荒者,当“顺其自然”的捐款已坚持20年、累计上千万——我们更加笃定:同情,是人类最本能的情感;善意,是社会构建联系的主线。

  2018,司法的正义在“负重”中前行。张文中、金哲宏、刘忠林、李锦莲拿到证明清白的印章,昆山反杀案也收到了正当防卫的“免罪金牌”——司法和民意同频共振,法律和常识相互成全。

  2018,有中美贸易摩擦,有各种“头条”,但最重头的事件,或许还在于,我们用了近乎一整年时间,陪伴改革开放走过“不惑”之年。

  我们纪念改革开放,是要从四十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实践中,去寻找一以贯之的核心命脉。历史中藏着解锁当下的钥匙,正如历史学家许倬云说的,“‘因’是直接的演变,‘缘’是不断牵涉的因素,无数的因与缘于是凑成无数可能之中的‘果’”,我们就是要打捞那些因和缘,去昭示未来。

  2019,我们将大步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延长线上,也将迎来一系列重大历史节点事件。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身处历史的河流,逝者如斯,变者如斯。

  以民主科学启蒙,以救亡图存求变,于是新生,于是富强,于是文明。回顾过去所经历的民族存亡、国家动荡、社会变迁,不由令人心生慨叹——家与国的兴荣,从来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风物长宜放眼量。相对于历史的风风雨雨,时代大潮的起起伏伏,当下,无论是个人、家庭还是国家所面临的那些困难,或许真的不算什么。

  也因如此,此时此刻,我们每个人心中,或许都该多一份气定神闲。

  海德格尔说:人在本质上是操心的存在。“焦虑”也是一种勇敢,但我们也要学会与焦虑和解。以更积极的姿态努力促进政策变革,缓解“公共不安”;以更沉稳的心境耕耘自我,多些定力,任尔东西南北风,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这个小目标不做轻易改变。

  每一个人谋求幸福,国家就会更加美好;每一个人固守常识,国家发展方向就不会转变;每一个人满怀希望,就没理由对未来悲观。

  每一天,每一年,都是新的。活在当下的每个人,总有自己的欣喜,也有自己的顾盼。身处技术日夜迭代、信息膨胀杂乱的现世,现实给了我们很多不可知。

  但站在新的历史节点,我们可以笃定地说,关于未来,已经有了很多确知的东西。

  或许这世界仍然嘈杂,生活仍旧繁复,但正如哲人所说,“生活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

  只要不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相信时间的力量,又不温吞苟且,答案总不难寻见。

  我们相信未来会更好,不是因为笃信进步是线性的,而是因为相信社会,相信人心,更相信自己——本质上,就是相信自生自发的社会力量,相信时代的新陈代谢,相信90后、00后一定会创造和拥有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就在昨日,2018年最后一天,有的年轻人跨年狂欢,有的年轻人卿卿我我,也有的年轻人聚在一起读书、分享。这多彩多姿的婆娑世界,就是真正的美好。

  万般滋味,皆是生活。他们内心中的躁动、眼神中的光芒,都是这严冬中最滚烫的宣言——不负时光,踏歌而行。

  而这,也正是时间对我们的致意。

  你好,2019!你好,万水千山!

(责编: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