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毅容:新时代党报评论应实现“两全”

解放日报社副总编辑 缪毅容

2018年08月30日17:3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缪毅容:新时代党报评论应实现“两全”

近年来,传播格局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作为地方党报,如何在舆论场上找到“存在感”?我们体会,新媒体传播需要产生形式增量,需要处理表达变量,同时需要保持价值常量。新时代的党报评论,应该兼顾“新旧”媒体的两种特性,实现专业水准和舆论影响力的“两全”而不是“二分”。

在解放日报·上观新闻的媒体融合实践中,我们就力图做到这样的“两全”,既努力提升评论的“反应灵敏度”,又坚持理性和逻辑,杜绝人云亦云。比如在上观新闻开设的深度评论栏目“观见”,着力对社会热点问题和思潮,进行深度评析。两年多来,努力做到有思考、有立场、有判断、有价值观,在一系列公共事件中及时发声。又比如上观新闻“时评”栏目,主打对日常新闻热点进行“短平快”的评述,第一时间果断发声、理性分析,既直击社会变革、城市治理的痛点,又守住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的正道。

在新的传播格局和竞争环境下,怎样既守住底线,又拓展空间,是对我们的又一重考验。近年来,解放日报一方面沿续传统优势,通过社论、评论员文章、重要署名文章等政论方式,围绕重大事件、重要问题、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发声,凸显党报权威性、思想性,如“申言”署名评论、“吉方平”署名政论等,都试图以符合时代气息的表达,传递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传递的思想。另一方面,我们也利用各种言论栏目,以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站位和视野,关注治国理政一线、直击改革发展热点、探讨创新治理之道、弘扬社会正气新风,力求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打造体现时代特色和改革创新精神的新时代党报时政评论,并在新媒体上同步呈现。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努力,为更深更远的党报评论探索积蓄潜能和力量。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