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别想太多“葛宇路”仅仅是个艺术品

陈广江

2017年07月14日08: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原标题:别想太多“葛宇路”仅仅是个艺术品

  近日,一则《如何在北京拥有一条以自己命名的路》的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传。文章称,一位名叫葛宇路的中央美院研究生从2013年起寻找地图上的空白路段,并贴上自制的“葛宇路”路牌。随后,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收录这条道路,这条本来无名的道路竟以“葛宇路”这个人名来命名,弄假成真。相关部门表示,市民不可私自命名道路。7月13日,路牌被拆除。(7月13日《北京青年报》)

  以自己名字命名道路原来这么容易,姓名最后一个字是“路”的小伙伴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纷纷在地图上寻找无名路,说不定也能弄假成真,或者像葛宇路同学那样一夜爆红。不过,别想太多,“葛宇路”仅仅是个艺术品,能引人深思,甚至推动城市道路命名工作,但它不具有推广价值,市民用自己名字命名道路,此路难通。

  和人名相似,路本来没有名字,给它取个名字、叫的人多了,就有了名字,但这个名字谁来起、怎么起,不能儿戏。家长给新生婴儿取名无不慎之又慎,生怕影响孩子一生,道路命名也同此理。如果任何人都能给无名路命名,名字千差万别,究竟以哪个为准?更重要的是,相关法律法规对道路命名有明确的规范,市民不可以擅自命名。

  “葛宇路”的特殊性在于,“以自己名字命名道路”已经成为既成事实,附近居民都这么叫,高德、百度、谷歌等地图软件已收录,快递、外卖、导航、市政标示也均可正常使用该名字进行定位。这就尴尬了,官方尚未对这条路正式命名,而私人命名又被禁止,走红后的“葛宇路”会不会像小广告一样被清理?

  中央美院的研究生自掏腰包干了相关部门该干却没干的活儿,相关部门的“不作为”顿时成了众矢之的。早在2007年这条路就诞生了,但一直没有官方名字,有人帮着取名并制作路牌,结果还面临被“依法拆除”的命运,相关部门的尴尬无疑是大写的。对相关部门来说,此事是一个提醒,也是一种鞭策,但舆论不宜过度阐释,因为这种做法无法复制、不该复制。

  “葛宇路”仅仅是个艺术品,别想太多。葛宇路坦陈,此举最初只是源于艺术设计,目的是思考名字和个人的关系,以及私人符号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某种趣味性,后来“葛宇路”被地图软件收录成为具备功能性的道路名称,已经大大出乎葛宇路本人的预料。天马行空,充分释放想象力,是艺术设计的特点,但城市道路命名工作不能这样干,否则就乱套了。

  作为一种尴尬的存在,“葛宇路”将何去何从?一般来说,道路命名需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相关部门不妨开放胸襟,依照相关程序启动这条路的正式命名工作,并将“葛宇路”作为备选项,综合各方面意见最终确定路名,这比一拆了之更能服人。

(责编:刘琨(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