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加成须谨防低价药“招标死”

杨玉龙

2017年05月16日13:3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按照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通知,国内各级各类公立医院将于今年9月底前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在已经取消药品加成的福建、湖南、四川等省,群众就医负担普遍减轻,但一些地方由于改革“单兵突进”,也出现了配套补偿举措不到位导致公立医院“自掏腰包”填缺口、取消药品加成导致低价药“招标死”等现象。(5月15日《经济参考报》)

药品加成曾是对公立医院的一种补偿政策,但是在演变中出现以药补医机制,使公立医院偏离了公益性轨道,导致了药品价格虚高。可以说,药品零加成,是纾解看病贵的一大法宝。而且既有的经验表明,一些省份公立医院药品取消加成,进行零差率销售,使得“以药补医”情况逐渐改变,给群众真正带来了实惠,避免了“因病返贫”。

但同时,伴随着药品零加成政策的实施,一些问题也接踵而生。比如,由于配套补偿政策的不完善、“零差率”政策落地仓促等原因,导致出现了公立医院“倒贴钱”等连锁反应,引发了一些公立医院管理者和医护人员的担心;而且,出现低价药、基本药物短缺,甚至一些药企“低价中标之后不生产”的“中标死”现象。

老百姓看病,最期待的无外乎就是三个方面:一是看病不难,不会因看病东跑西跑、一号难求等等;二是看病不贵,无论是吃药、打针还是做手术,这些费用都需要在一个可承受的范围内;三是基本药、廉价药不短缺,能够在看病时有最基本的药品保障,如果这些药短缺,比药价高更可怕。因此,药品零加成后,更须谨防低价药“招标死”的现象。

诚如专家所言,从根本上破解“以药养医”顽疾,仍需加快医院行政体制改革,健全外部支撑,畅通“供血”路径。同时,坚持医药、医疗、医保“三医联动”,避免“单兵突进、顾此失彼”。的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浩瀚”的工程,加之历史形成并巩固了的利益壁垒,仅凭一招一式,或者想在短期内解决,不现实,即便兑现,也可能会反复。

当然,对于“健全财政补偿机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净化药品流通环境,提升医务人员积极性”这些专家和媒体给出的“药方”,老百姓即使不明就里,但是真切的就医体会还是有的。低价药“招标死”的现象,对于无病之人或许是题外话,但是一旦轮到自己头上,当没药可用、没钱治病时,无疑是天大的灾难。

医疗卫生事业,是涉关民生民计的大事。取消药品加成,是大势所趋,更是民心所向。当下,距离国内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看到取得既有实效的基础上,相关部门,更应该着重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找准病根,完善政策和措施,加以施治,以免到时候打乱仗,若不然,受憋屈的还是普通老百姓。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