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部长通道”答疑后还得有“下文”

魏露

2017年03月09日09:3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5日8时10分许,上百名中外记者摄影摄像机的聚光灯下,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如约迎来第一位走到发布席的部长——工信部部长苗圩,开启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首场“两会部长通道”活动。这是今年全国两会开幕后的第二场“部长通道”发布会,也是近年来一天内出场部长人数最多的一场——开幕式入场和散场共有11位部长回答了近30个问题。(3月7日 新华社)

对于“记者们”来说,“部长通道”是战场;对于“部长们”而言,“部长通道”是考场;对于“老百姓”来说,“部长通道”是看场。因此,“部长通道”成为两会一大“景观”,就不足为奇。

今年,“部长通道”又不一样了,“拦人”“抢人”没有了,部长们主动站到“麦克风”前,“你有所问,我有所答”成了“部长通道”的新风景。少了“羞答答的玫瑰”,多了“火辣辣的太阳”,这样的氛围更让人激动。

当我们对“部长通道”欣喜之时,当我们对所关注的领域得到回应之时,看到的不仅仅是部长们的变化,更是官念的跟进,是信息公开、服务透明的必然结果,是以民为本的最终落脚点。

“部长通道”是答疑的过程,释放出了新的信息,但是群众更需要的却是这样的“好信息”变成“现实”,才能有希望之后的喜悦,而不是希望之后的失望。因此,“部长通道”答疑后还得有“后文”。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光说谁都会,但是别只把工作做在“画饼”上,一张美好的蓝图不仅仅因为其构思,更因为这个构思能够从纸上走进现实,能够在民声里写好民生,促“民生红包”落到每一个人身上。

(责编:杨建楠(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