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期待多些“最多跑一次”清单

和法堡

2017年02月17日09:30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期待多些“最多跑一次”清单

  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完的公章,这一直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的真实写照。近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包括33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细化为174个小项,并提出“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目标。(2月16日《中国青年报》)

  这样的工作作风转变,不能不说令人耳目一新,值得点赞。

  如今是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时代。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一些地方政务服务窗口,那种审批事项太多太繁、办事程序不科学、“庸懒散慢拖”、效率低下、推诿扯皮等问题却“涛声依旧”。结果,群众、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往往磨破嘴、跑断腿,都未必如愿。

  如此一来,不仅增加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而且与中央关于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背道而驰,既伤害了政府公信力,也伤透了民心。究其“症结”,关键是某些“人民公仆”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严重,总喜欢用“官”和“管”的态度来对待服务对象,而较少去考虑如何简化工作流程和方便服务对象,以至为人民服务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没有落到实处。

  相比之下,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办事门槛上做“减法”,在服务意识上做“加法”,实行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核准等全程电子化服务,转变管得过多为管得更好,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工作创新举措,是执政之德和执政之智进一步升华的体现,同时也给各地如何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真正落地,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总之,建设规范有序、务实创新的效能型、服务型政府,“人民公仆”就得有一颗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心。只有这样,服务意识、执政理念才能与时俱进,群众、企业也才能彻底告别类似“人在证途”的折腾和窘境。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