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从供给侧改革着手解决电动车管理难

李祥

2016年11月18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从供给侧改革着手解决电动车管理难

  据《北京日报》报道,目前电动自行车、三轮车乱象成为管理难题。一方面快递、送餐和市民生活依赖电动车,另一方面电动车的双刃剑作用也毫不留情,去年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113人死亡,两万余人受伤的背景,也让这一老的“新”交通工具陷入多重矛盾。

  说它老,是因为电动车早已行驶多年,电动车导致交通事故不是新话题;说它新,是因为国家标准迟迟未出,以至于执法部门在判定事故责任时,不得不将其鉴定为机动车。动不动就说是“管理难题”,其实这难就难在“谁都做了,但谁都不能负全责”上了。

  从源头开始梳理,北京其实只有三家企业被允许生产电动车,但目前行驶的400万辆车中有7成左右根本不符合规定无法上牌。这些违规的车,都是从外地流入北京的。于是有人说,工商应该加强监管禁止销售违规电动车,交管应该严格执法坚决查抄,外卖快递公司应该加强管理甚至禁止使用电动车……但这些措施都是过去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而且各有各的难处:人员紧张、设备不够、公司盈利等。于是这道题无解?

  但离远一点看,就能在纵向的角度看到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由于经济等多方面原因,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刚刚出现时,市场最先嗅到味道闻鸡起舞,各种不合规的改装生产出电动车。市场趋利,在使用安全上并没有足够的重视。之后逐渐恶化,管理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电动车乱象的核心无非就两个问题:要市场提供什么样的车,如果违规了怎么办。改革市场供给方,才是问题产生的源头。严格执行标准,创新生产技术,降低理论车速、增加安全措施,让每一辆出厂的电动车都符合标准,才能切断市场乱象的根源。否则一边执法部门卖命管,一边销售生产使劲往市场送,只能增加监管成本,造成越管越乱的窘境。

  但供给侧改革不是一个地方或者一个部门的事,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简政放权、改革企业和土地政策、提高市场竞争主体的创新能力,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一个在当下阶段无解的题,放到整个社会的系统中通盘考虑,才能有新的思路。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