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2】

2016年10月23日20:0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答卷——写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际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伟大复兴新征程

  “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完成了人类历史上旷世罕见的战略大转移,以向死而生的勇气战胜了阻碍革命胜利的巨大考验。

  80年过去,我们隆重纪念长征胜利,不仅是因为这项壮举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更因为它寓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尽沧桑、迈向复兴的“赶考”征途。

  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能否与时俱进,决定着她能否在新的长征路上,为了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执着追求、坚定前行。

  知易行难,任重道远——

  从“刘易斯拐点”到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从建设美丽中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到构建健康中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从让老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治理未来十年的中国,被认为“可能是全球最为艰难的工作之一”。

  从“妖魔化”“威胁论”到“唱衰”“捧杀”,从西方价值观攻势汹涌而来到各种社会思潮纷纭激荡,从跳出执政的“历史周期率”到开辟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新境界……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面对的沟坎与险滩,前所未有。

  克服多少艰难险阻,在距离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如此之近的节点,中国发展进步更加需要一个凝心聚力、接续奋斗的主心骨。

  历经多少风风雨雨,在人人享有的中国梦愈发清晰的时代,13亿多中国人民更加需要一个精神强健、能量充沛的“领路人”。

  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眼于完成党的历史使命,从我们党面临的内外部环境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实际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如镜,初心可鉴——

  为什么,从有梦无路到筑路圆梦,中国共产党在95年的开拓奋进中,能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引领至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能唤起“一盘散沙”的民众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历史已经作答:正是由于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为什么,从“进京赶考”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中国共产党在67年的执政生涯里,能够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忧患意识,不断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信念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走到大山深处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与村民一起摘柚子,和群众排队买包子,用自己的钱为乡亲买年货,到田间地头紧握老乡的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沉下身子、走近百姓,“身挨身坐、心贴心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高度自觉的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如何传承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如何接过前人交付的接力棒,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响亮回答。

  “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1921-2020: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行动的政党,是蓬勃而青春的。

  1949-2049:一个总能把理想变成现实的政党,是不可战胜的!

(责编:崔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