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人民观点)

——迈入全面小康,开启新的奋斗②

本报评论部
2021年07月23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脱贫攻坚的成就覆盖全部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铺展开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汇聚人民力量,我们党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业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在重庆乡村,田园变花园、农区成景区,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在江西井冈山,四车道盘山高速公路蜿蜒在崇山峻岭间,将井冈山纳入全国高速网;在边远山区,远程教育工程,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从人居环境到生活品质,从衣食住行到教育医疗,实实在在的成就托举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在这个过程中,不少地方由昔日的行路难变成路路通,昔日的土坯房变为砖瓦房,昔日的“旮旯地”长出“摇钱树”,昔日的农产品做成大产业……脱贫攻坚的成就覆盖全部贫困地区,全面小康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实现了无数人的梦想、成就了无数人的幸福,铺展开一幅山乡巨变、山河锦绣的时代画卷。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现有人掉队。”贫困山区,确实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就易地搬迁出一片新天地;少数民族地区,有的地方甚至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修路、建房、布产业,从“整体贫困”到“整族脱贫”,“一步跨千年”生动诠释了“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革命老区,红色精神照耀、奋斗干劲十足,脱贫后还要致富,有的红色村庄发展成小康样板,“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一切、为了一切人民,全面小康覆盖领域全面、覆盖人口全面、覆盖区域全面,真正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原则、共享发展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不仅是受益者,也是参与者;不仅实现了物质的丰裕,而且实现了精神的升华。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追梦圆梦,广大人民群众在实干中激发了奋发向上的精气神。从“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到“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从“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到“虽然有苦,还是甜多”……在通往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人民群众在心里播下信念的种子,迎难而上、闯关夺隘,咬定目标、乘势而上,谱写了“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的动人乐章。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从解决温饱到摆脱贫困,再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用勤劳勇敢、智慧信心、自强不息,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人间奇迹。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为了践行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党员以热血赴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哪里需要就战斗在哪里,“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下来要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充分汇聚人民力量,我们党必将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业绩。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23日 07 版)

(责编:赵欣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