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扣紧语言文明的“扣子”(快评)

李 斌
2015年08月15日04: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伴随网络洪流滔滔而来的,并非全是文明的种子,也有低俗语言、庸俗表达等不文明的泥沙。“抵制网络低俗语言、倡导文明用语”,既是对这一不良现象的有力校正,也是对社会心态与价值崇尚的正本清源。

  有些人觉得,不会说几句网络低俗用语,就赶不上时髦。事实上,网络低俗语言有损语言规范,难掩低俗粗鄙本质,与词语活用、文化创新无关,而是偏激情绪和病态心理的写照。低俗语言在网络上大行其道,势必污染青少年视线,令社会文明蒙垢。

  如果说,文明用语是网络文明的“第一粒扣子”,那么,新闻媒体和网站就是扣好这粒扣子的第一责任人。从媒体发布网络低俗语言调查报告促进网民反思,到网站下架120首内容低俗、庸俗和恶俗的网络音乐产品,表明越来越多的第一责任人没有缺席。网络文明人人受益,善用语言就是善待我们自身。每一位网民都能卸掉粗粝、拥抱理性,网络上的生态环境就会一天天美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15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