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石岩:莫让“变味的人情腐败”成“端午劫”

2015年06月22日09: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石岩:莫让“变味的人情腐败”成“端午劫”

  端午节将至,收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也进入高发期。15日,记者从纪委部门获悉,近日,上饶市纪委和景德镇市纪委各通报1起违规收受“红包”典型问题,2名领导干部因违规收受红包被免职。(6月19日江西新闻网)

  逢年过节,亲朋之间送往迎来、礼物相赠本是人之常情,但偏偏有些人利用这段相互走动拜访的时机,把原本正常的人情交往,变为钱权交易、商业贿赂的“最佳机遇”,使春节等节日,成为领导干部腐败的高发期。

  因此,应当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谨防腐败玷污温情的节日。

  这种提醒和要求十分必要,也很有针对性。因为逢年过节干部受贿腐败,已经不是偶然现象,甚至有“节日到、干部倒”之说,一个个干部腐败大案,都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腐败者在节日里往往心安理得地大肆受贿。 以安徽萧县为例,在对原县委书记毋保良的起诉书中可见,向其送礼的人员多达近300名,公职人员占一半以上,在过节、婚嫁期间往往是排队送礼,而这种现象几乎存在于每个地方。

  领导干部易生“节日腐败”,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似是而非之中模糊了正常交往与违法的界限,迈过了法律的红线。这种在脉脉人情遮掩之下的腐败,往往使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滑向了犯罪的深渊。

  当然,一些干部之所以易生“节日腐败”,与这些干部本身平日就对自己要求不严有很大关系。也正是某些干部平日里思想道德修养欠缺,甚至贪心滋生,才易生“节日腐败”,才易被“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所打中,成为贿赂行为的俘虏。而有的干部一旦在“节日腐败”中打开贪欲之门,往往由小贪而大贪,由节日受贿而至平日受贿,最终如毋保良之流,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节日腐败的存在和泛滥,异化了传统节日的人情成分,成为官员腐败的重要管道之一,让不少干部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也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

  防止“节日腐败”,一方面公务员要廉洁自律,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和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和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一失足成千古恨。防微杜渐是领导干部筑牢反腐“防火墙”的基本功,面对节日期间的各种“围猎”,领导干部千万别迷离了双眼,放松了警惕,要牢记“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道理,小心栽倒在人情往来的温情腐败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