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免费体验可以 忽悠老人不行

赵欧仁
2015年06月16日00:51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免费体验可以 忽悠老人不行

据《新京报》报道,“凌晨就有人来排队。”某医疗器械体验店招牌下的老人说,在这里可以免费体验万元治疗仪,那是一种可治疗糖尿病、半身不遂等多种疾病的医疗器械。如今,在北京多个小区都出现了针对老年人的免费体验店,吸引老人排队体验,在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再向其推销高价治疗仪。

目前,一些医疗器械企业针对老人的所谓“体验式营销”已经在全国很多地方泛滥,笔者身边就有不少老人被各种各样的免费体验活动所吸引,最终上当受骗。这些体验店的员工往往深谙老年人的消费心理,通过免费的手段吸引老人上门后,店里的专家们便开始宣传起自身产品的种种妙用。他们还经常上门拜访老人,建立“情感纽带”。为了迷惑更多老人,店里甚至还把个别老人拉下水当“托儿”,充当起销售代表的角色。如此费尽心机,其目的无非是让老人们心甘情愿地花大价钱购买店里的医疗仪器。如果这些仪器确实物有所值,那么老人们多破费一些也说得过去。可问题是,这些在宣传中几乎“包治百病”的产品,实际上却没有任何疗效!

面对卖家的各种手段,我们不能只苛求老人们都能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事实上,面对如此混乱的市场,监管部门显然难辞其咎。无论是医疗产品的质量与安全,还是企业的虚假广告宣传,执法部门都应全面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对任何“钻空子”的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此外,在宣传中,我们也应帮助老年人增强风险意识。治疗任何疾病都应以正规医院的医嘱为准,如果盲目相信了这些“包治百病”的仪器,不仅花了冤枉钱,更有可能耽误了治病,到时候就真是后悔莫及了!

对于企业而言,营销手段可以多种多样,但无论如何,诚信都是一条不容逾越的红线!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